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煤电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16家电企一季度集体亏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7-05-04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煤电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16家电企一季度集体亏损)

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报披露已经结束,煤电企业一季度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由于煤价大涨,煤企实现翻身,18家煤企一季度业绩集体大涨,而16家电企一季度则陷入亏损,19家电企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

业内认为,今年电煤价格整体上将处于高位,电企全面积亏损将为大概率事件。而随着煤价趋于稳定,煤企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16家电企一季度集体亏损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38家电企中,有16家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9家电企净利润同比下滑,只有3家电企净利同比有所增加。

其中,亏损额最高的电企分别是漳泽电力、华银电力和内蒙华电。

具体来看,漳泽电力2017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24.01%。公司表示,燃煤采购价格升高,导致燃煤成本增加。

华银电力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82亿元,同比下降997.48%。

此外,内蒙华电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亿元,同比下降4537.31%。

对此,内蒙华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电力生产耗用标煤单价同比上涨接近40%,大幅压缩了火电企业的获利空间。

数据还显示,粤电力A一季度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204.90%;滨海能源一季度亏损1659万元,同比下降313%;豫能控股一季度亏损1.19亿元,同比下降183%。

对于亏损的原因,上述电企都表示,报告期内煤炭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泰山继去年全年亏损6671万元,一季度再次亏损4529万元,同比大降307%。

新能泰山表示,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发电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根据数据统计,国投电力、浙能电力、华电能源、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大型电企一季度都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均有所下滑。

国电电力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下降44.95%。公司表示,水电、新能源板块利润贡献度大幅提升,有效平抑了煤价上涨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冲击。

中债资信电力研究团队认为,2017年以来,电煤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以2017年全年电煤价格较3月份水平下降5%水平测算,除华东、华南地区处于微利状态外,其它地区煤电企业均将面临大面积亏损。

煤电企一季度业绩冰火两重天

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电企哭了,但煤企笑了。

数据显示,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指数为例,一季度平均价格593元/吨,同比上涨了55.9%。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8家煤企一季度业绩集体大涨。具体来看,平煤股份一季度净利大增近80倍;冀中能源预计净利大增66倍;恒源煤电预计净利大增近60倍。

对于业绩大涨,上述煤企都提到,主要是受煤炭价格同比大幅增长影响所致。

平煤股份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同比增长102.96;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962.83%。季报显示,报告期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煤炭需求增加,商品煤售价上升所致。

冀中能源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亿元,已超2016全年总额,同比大增6679%。

此外,兖州煤业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97.46亿元,净利润17.4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37%和606%。

报告期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煤炭需求增加,商品煤售价上升所致。兖州煤业公告显示,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政策因素影响,2017年一季度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上升。

兖州煤业还预计,2017年煤价将保持在中高水平。受此影响,公司2017年的综合煤价,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的综合煤价将同比实现较大回升。

业内人士指出,煤企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已经达到了“煤炭黄金十年”的平均值。

有煤炭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煤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随着煤价趋于稳定,煤企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需要一提的是,相比上市电企,五大发电集团业绩更为严峻。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加剧,利润同比下降119.7%。

发改委表示,电力企业反映电煤价格上涨造成发电企业经营问题突出。电煤价格上涨,交易电量比例提高,发电结算电价继续下降,煤电企业成本难以及时有效向外疏导,重点发电企业煤电板块已出现全面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