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零售业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最高相差18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7-05-08 10: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售业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最高相差18倍)

众所周知,传统零售百货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增速普遍放缓,而这也在零售行业高管薪酬方面也有所体现。根据数据统计,相比2015年,有20家零售上市公司高管人均薪酬有所下降,其中欧亚集团,去年高管人均薪酬为28万元,较2015年的79万元,下降超六成;百大集团受累业绩下滑,高管人均薪酬也几近“腰斩”。

不过,也有零售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相应的高管人均薪酬也有所上升,如永辉超市2016年22位高管总计获得1754.92万元报酬,人均薪酬为80万元,比2015年人均薪酬提升26万元。永辉超市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105.1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属零售行业,但公司高管待遇差距也非常之大,如大商股份人均高管薪酬高达132万元,而秋林集团人均高管薪酬仅为7万元,二者相差近18倍。

大商人均薪酬132万元

秋林集团仅为7万元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从目前已经披露的47家零售业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有20家零售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4家维持不变,另外有23家零售业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较2015年有所上涨。

上涨幅度最大的前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央商场和永辉超市,其中,中央商场2016年12名高管共计领取报酬总额为953.4万元,人均薪酬为79万元,相比2015年,20名高管共计领取957.54万元报酬来看,人均薪酬上涨幅度为32万元,不过,从薪酬总额上来说,并没有较大增加。

对此,有零售分析师透露,从高管人均薪酬上涨幅度较大的几家上市公司来看,均属于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业绩表现也还不错。

中央商场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4.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上升4.85%;永辉超市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2.32亿元,同比增长16.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105.18%。

不过,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最多以及高管平均薪酬最高者,当属大商股份。2016年大商股份23名高管共计获得3026.28万元薪酬,人均高管薪酬高达132万元,仅次于大商股份的则为永辉超市,永辉超市2016年22名高管共计获得1754.92万元,人均薪酬也高达80万元。

虽然同属于零售行业,另外几家零售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就比较少了,秋林集团13名高管2016年共领取90万元,人均高管薪酬仅为7万元;而红旗连锁22位高管去年的报酬总额为187.69万元,人均薪酬为9万元,相比大商股份132万元的人均高管薪酬确实差距很大。

事实上,秋林集团2015年的高管人均薪酬更低,仅为6万元,根据秋林集团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8752.43万元,比2015年增加24.73%,净利润为20256万元,同比下降13.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541.29万元,同比下降12.04%。

受累公司利润下滑

高管薪酬大幅“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业上市公司高管人均年薪有较大幅度提升的,也有下降幅度较大的,其中欧亚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按照统计显示,欧亚集团2016年16位高管共领取443.88万元薪酬,人均高管薪酬为28万元,相比2015年19名高管共计领取1508.46万元报酬,人均薪酬达79万元来说,2016年欧亚集团高管人均薪酬下降了52万元,仅为原来的35.44%。

一年之内,薪酬下降幅度巨大与财报增速放缓脱不了关系,根据欧亚集团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2360.45万元,同比仅增长0.92%;实现净利润32728.56万元,同比也仅仅增长0.90%。对此,欧亚集团表示,由于受市场和实体零售环境及渠道竞争加剧、公司房地产业营业收入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和预期计划有些差距。

高管人均薪酬减少幅度较大的还有百大集团,去年百大集团11名高管合计领取报酬总额数为338.62万元,人均薪酬为31万元,而2015年百大集团10名高管领取薪酬总额为599.40万元,人均薪酬为60万元,对比来看,去年百大集团高管人均薪酬几近“腰斩”。

高管薪酬“腰斩”与公司业绩下滑有关,百大集团在2016年营业收入为107059.4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43.8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88.1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12%。

对于此次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百大集团解释称,是因为杭州百货大楼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事实上,百大集团只拥有位于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南侧杭州百货大楼一家门店,是单店经营模式。自2008年起公司已将杭州百货大楼委托给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委托管理期限为20年,公司每年收取稳定的委托经营利润。

而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原因公司解释称,第一公司百货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第二公司联营企业杭州百大置业商业物业下半年投入运营,受开办费一次性计入费用、折旧计提及利息费用化等因素影响出现亏损,使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第三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