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掌控资金投放节奏 1900亿逆回购“填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5-17 09:0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掌控资金投放节奏 1900亿逆回购“填谷”)

在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的背景下,央行昨日及时调整逆回购规模和期限,放量开展了1900亿元的大额逆回购,以对冲税期和公开市场到期。

即便如此,在对冲了昨日到期的MLF后,整体来看单日仍小幅净回笼资金。业内人士分析,昨日到期资金均为中长期资金,但央行暂停了28天逆回购,有意加大短期的逆回购投放,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之意不改。

对冲税期和公开市场到期

据央行公告,央行5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为1500亿元和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

昨日单日逆回购量续创月初以来新高。究其原因,央行称,是为了对冲税期和公开市场到期等因素影响。鉴于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和1795亿元MLF到期,故整体来看,单日仍实现资金小幅净回笼。

在这一背景下,昨日短期资金价格上涨。隔夜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跳涨了3个基点,至2.7460%,仅7天期Shibor利率微跌。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间歇性开展逆回购操作。虽然上周五央行投放了MLF,但逆回购连续暂停了两个交易日。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在金融去杠杆的同时,央行近期通过逆回购、MLF“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的中性适度,因此市场利率中枢不会大幅走高。

央行本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 月份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65%,较上月上行3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8%,较上月下行4个基点。

逆回购将以7天期为主

在逆回购连续暂停两个交易日后,昨日央行取消了28天逆回购品种,仅保留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显示央行更希望多投放短期流动性,以平抑短期资金价格波动。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既通过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又合理掌控逆回购、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工具的操作力度、期限搭配、到期时点和开停节奏,“削峰填谷”熨平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维护流动性运行平稳、中性适度。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期限品种搭配,央行上周透露,为完善价格型调控和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他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

央行称,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必要时辅助其他期限品种,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除了逆回购外,本周央行还将通过国库现金定存释放资金。央行昨晚公告,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央行定于5月19日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投放资金,本期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