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华安证券徐阳:经济预期偏弱 稳增长不能放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孙忠 2017-05-31 14:1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安证券徐阳:经济预期偏弱 稳增长不能放松)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同上月持平,连续10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值为51。

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徐阳发表报告认为,经济预期偏弱,稳增长不能放松。

5月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继续释放。从2005年以来的均值来看,5月PMI均值为52.33,低于4月均值54.1。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经济下行压力并没有变得更加严重。但是由于此次数据与上月持平,而各分项数据又表现很差,所以推测5月核心经济数据较难向好,下行压力依然在不断释放之中。

徐阳认为,外需略有好转,内需依然不足,衰退型顺差或将继续。

PMI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低于近年来当月新订单指数均值54.23。PMI新出口订单指数50.7,较4月高出0.1,同样低于5月均值52.6。这表明外需已经略有好转,欧元区制造业PMI已经从4月的56.7上升到5月的57。此外,PMI进口指数再次较4月回落0.2,录得50,跨在荣枯线上,表明内需依然不足。由此5月可能再次出现衰退型贸易顺差。

此外,企业产成品库存下降,原材料库存增加,生产出现压力,经济增长动能或将不足。

PMI生产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低于生产指数5月历史均值54.2。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已经从4月的51.8和48.7下降到5月的49.5和47.6,已经全部低于荣枯线。采购量PMI也从4月的51.9下降到5月的51.5。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产成品库存PMI从4月的48.2下降到5月的46.6,而原材料库存PMI则从4月的48.3下降到5月的48.5。这表明厂商的生产活动已经下降,但是终端需求并没有明显好转,基本与4月持平,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6.8高于4月的56.6,也表明了这一点。

但是有一点积极的改善必须要注意到,那就是PMI生产指数中中小型企业的指数在上升,分别从4月的51.9和50.3上升到5月54.3和52.3。而大型企业的生产指数则从55降到53.3。并且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同样是中小企业指数在上升,而大型企业指数在下降,分别从4月的49.8和47.9以及51.1变为5月的50、51.8和50.9。

此外,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出现分歧,房地产指数已经下降,而基建依然是重点。

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来看,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预期指数出现上升,从4月的57.2和54.7分别上升到5月的57.4和55,而中型企业的预期指数则从56.6下降到56.3。说明市场出现了分化。此外,土木工程建筑业等13个行业的新订单均高于50%;房地产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和道路运输业等7个行业均低于50%。这也表明基建类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锚,而房地产业已经开始下滑,同时运输业的不景气表明经济活力较弱。

从今日续做2100亿逆回购看,后期政府或将加大货币政策的稳定作用,维持经济中流动性数量水平,从而使得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