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金融景气指数”微涨 上海金融业景气度稳中有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6-08 15: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金融景气指数”微涨 上海金融业景气度稳中有升)

6月8日,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制的《上海金融景气指数(2016)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海金融业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景气指数为1218点,较2015年增长0.6%,景气度稳中有升。

本次发布的景气指数包含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金融生态环境六个子指数。从指数贡献度来看,受到众多金融机构落户上海的影响,金融机构子指数上涨35.2%贡献最大,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度次之。

权重最大的金融市场子指数由于受去年股票市场“熔断”引发的成交量重挫等因素影响,景气度下滑17.1%。主要子市场分项景气指数中,股票市场景气指数较2015年下降59.36%;债券、货币市场均同比下滑超过20%,保险、信贷市场逆势上涨。

此外,《报告》使用了“灯号分析”方法,将景气状态分为六种情景并用“红绿黄”三种颜色来显示。本期,总指数以及六项子指数均处于“绿灯”状态,除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两项灯号呈“正常趋缓”外,其余均为“正常趋涨”。

针对当前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Fintech)概念,《报告》特列上海金融要素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专题,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内涵,上海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以及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不同驱动模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们要走出自己的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发展的道路。其中,间接融资体系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要把间接融资以外的其他金融方式都很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来支持我们科创中心的建设。”

作为反映沪上金融行业经营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发布了11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