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卡塔尔遭多国断交 经济走势浮现6大问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12 10:2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卡塔尔遭多国断交 经济走势浮现6大问号)

遭遇外交危机,卡塔尔民众的生活受到哪些影响?

正在建设中的足球世界杯大型基建项目会不会受影响?

卡塔尔外汇储备能不能保证主权货币与美元的硬挂钩?

卡塔尔航空利用哪片领空保持卡塔尔与世界的通畅?

那片与伊朗合作开发的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油田还安不安全?

以上这些问题,就是外交塌方给卡塔尔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因子。时间拖得越久,这些问题给卡塔尔带来的困扰就会越大。

物资匮乏吗

北京时间6月5日上午10:50,巴林首先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随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埃及也在10分钟内发布了断交声明。

断交国名单在加长。截至记者发稿,包括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在内的9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卡塔尔国土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目前总人口约260万(本国公民仅31万),外籍人士是卡塔尔服务业、建筑和采油业的主要劳动力。

卡塔尔位于海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其西、北、东三面被海湾包围,沙特阿拉伯是惟一与卡塔尔陆地接壤的国家。社综合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阿联酋是卡塔尔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沙特名列第八;两国合计占卡塔尔总进口量的15%。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卡塔尔与沙特交界处的口岸是卡塔尔唯一的陆路食品进口渠道,提供约四成的食品供给。一些较为贫穷的卡塔尔家庭每天或每周都会去沙特阿拉伯采购较为廉价的生活用品。

沙特宣布关闭边界后,卡塔尔或选择空运、海运等运输物资的方式,不过,随着运输成本的提高,物价也有上涨的可能。

自沙特宣布与其断交后数小时,卡塔尔首都杜哈最繁忙购物区之一的“城市中心”商场家乐福超市出现排队人潮。购物民众的手推车和篮子里的商品堆如小山,食物和水是主要抢手商品。许多居民表示,“从没见过这种场面。”

据外媒报道,卡塔尔政府向国民保证,不会因为眼下的外交危机出现粮食短缺现象。

卡塔尔经济与商业部6月6日表示,政府有一套应付紧急情况的计划,从各个来源、向不同国家继续进口各种类食品和消费品,“卡塔尔有大量粮食等消费品的战略储备,大部分消费品与食品已经定价,未经本部门批准将不会调整价格”。

据悉,虽然卡塔尔只有约1%的土地用于农业,但是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在巴基斯坦、阿曼和澳大利亚拥有大米、家禽、粮食与牲畜等产业,该国也投资于各种试点项目,包括利用水耕栽培技术种植农作物等。

伊朗半官方的波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报道,伊朗农产品出口联盟主席努拉尼(Reza Nourani)已建议政府协助卡塔尔,“只要12小时就能准备好相关船只”。

但社指出,卡塔尔若转向伊朗求助,恐怕会与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大国正式翻脸,卡塔尔敢不敢这么做还是未知数。

航空业会“塌方”吗

数据显示,2016年,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玛德国际机场已成为全球吞吐量排名第50位的机场。

断交决定生效后,沙特、巴林、阿联酋和埃及宣布停止与卡塔尔之间的海陆空交通,所有途经卡塔尔的航班全部停飞。从6月6日早上开始,从以上七国出发、飞经卡塔尔的国际航线大乱,许多人在机场焦急等待航空公司重新安排机位,各国民众也取消航班。

据《航空杂志》的主编阿兰·皮福德称,如果海湾空域关闭,卡塔尔航空受到的影响将是最大的,“进出卡塔尔有主要两条航道———沙特上空和巴林上空,后者控制着大部分海湾空域”。

不过,卡塔尔外交 部长穆罕默德表示,卡塔尔仍然有办法通过海、空等国际航道保持对外连接。

半岛电视台的文章称,“卡塔尔航空将向东转换航道。”外界猜测,卡塔尔可能透过波斯湾另一大国伊朗转运。

金融风险有多大

断交危机爆发后,卡塔尔金融市场随即崩跌。卡塔尔基准股指开盘重挫5.5%,随后跌幅进一步扩大至8.2%,约为18个月新低。该国最大银行卡塔尔国家银行股价几个小时内下挫5.7%。

断交事件第二天,由于资金外流,卡塔尔外汇市场震荡,卡塔尔里亚尔兑美元的远期和即期汇率坠崖式下跌,一度触及1998年以来新低3.6455,逼近3.64这一挂钩汇率的危险。

由于卡塔尔主权货币里亚尔与美元挂钩,一旦外汇形势继续恶化,卡塔尔央行必须动用外汇储备“救市”。

前不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刚刚下调卡塔尔的评级至Aa3,因为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不确定性。“被断交”后,社数据显示卡塔尔的信用违约风险增大。标准普尔随即下调了卡塔尔的评级,原因在于断交对于卡塔尔造成了负面影响,最终影响到卡塔尔的经济和财政上。

据外媒报道,出于对进一步封锁卡塔尔的担忧,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的部分银行已减少与卡塔尔的资金往来。这三国的投资者有些也开始将在卡塔尔银行的存款取出,停止交易债券。埃及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与卡塔尔银行的交易,而海合会的银行是否会采取同样措施暂不确定。

基建项目延期吗

多哈将在2022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建设场馆所需的物料也多数经由沙特边境进口,这可能会影响建设进度。

BBC报道指出,为举办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港口、一个医疗服务区、一条地铁线路和八个场馆,部分水泥和钢筋等重要材料经陆地运输。陆路口岸的关闭将导致建材价格上涨并带来工程延期。

对此,国际足联没有做过多评论,只是强调,“目前与卡塔尔保持正常联系。”

油价影响有多大

油市传统思维是中东一出事,油价势必上涨。受到断交影响,全球原油期货价格随之上涨。市场人士分析,此事可能让OPEC达成减产的协议受到影响,油价可能因波斯湾局势紧张而上涨。

不过,从体量上看,卡塔尔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但日产量仅约60万桶,对油市供给影响有限。

有专家预估,此事对油价影响有限,只会产生“非常短期”的影响,“全球油气供给来源已趋多元化,中东地缘冲突对市场的影响已比过去小得多”。

天然气供给正常吗

卡塔尔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高达13万美元,并坐拥全球第十四大主权财富基金,基金规模高达3350亿美元。令卡塔尔“暴富”的,不是石油,而是天然气。

数据显示,该国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3%,也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卡塔尔2016年出口了7720万吨天然气,相当于全球总供给量的三分之一。

卡塔尔天然气的主要市场是亚洲和欧洲,日本占其总出口量的15%,成为最大客户,中国和印度紧随其后。日本Jera Co。是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商,其发言人Atsuo Sawaki表示,已经从卡塔尔官方得到保证会按时收货。

最棘手的是,阿联酋和埃及是卡塔尔天然气或LNG的重要进口国。

交易员目前关注的焦点有两个:阿联酋和卡塔尔之间的天然气管线海豚管道(Dolphin Pipeline)是否会被干扰,以及埃及是否对进口卡塔尔的天然气采取报复措施。

数据显示,阿联酋通过海豚管道(Dolphin Pipeline)每天从卡塔尔接收约5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一贸易量已经大到阿联酋无法中断供应。虽然目前海豚管道运营没有受到影响,但仍然引起市场的关注,毕竟阿联酋难以在短期内通过国际现货市场找到如此规模的替代气源。

埃及同样面临着对卡塔尔天然气的依赖。普氏能源最新分析报告表示,2016年埃及60%的进口LNG来自卡塔尔,约461万吨。新加坡的市场分析师认为,卡塔尔对埃及的天然气供给一旦打断,将会对国际天然气价格、贸易流向和埃及能源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由埃及控制的苏伊士运河也可能成为博弈点。

苏伊士运河是卡塔尔天然气出口到欧洲的关键通道。埃及可能禁止卡塔尔发出的或卡塔尔籍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

不过,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SCA)的表态对市场疑虑有一定的安抚作用:其称卡塔尔从苏伊士运河通过的船舶不会受到卡塔尔外交风波的影响,因为君士坦丁堡公约(Constantinople Convention)保障了所有船只可以在苏伊士运河通过,独立于外交纷争之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