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邓海清: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二次探底”被证伪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14 13:4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邓海清: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二次探底”被证伪)

6月14日,统计局公布中国5月工业增加值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预期6.4%,前值6.5%;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3718亿元,同比增长8.6%。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二次探底”被证伪,但无碍债市步入“先苦后甜”下半场。

数据还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43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8%。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7%,预期10.7%,前值10.7%。

邓海清认为,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略好于市场预期,且1-5月工业增加值6.7%,比2016年全年6%的水平上台阶。5月工业增加值的走稳向好,以及2017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的“上台阶”,反映出中国经济走势良好,再次验证经济L型拐点已过,经济“二次探底”的观点并不成立。

此外,工业增加值结构更有持续性。结构上看,5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4%,其中最大亮点在于采矿业增加值同比转正,反映出经济内在动力开始逐渐走强。从历史数据上看,2016年5月以来,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大幅走弱至-2.3%,除去2016年9月同比0.1%,其余月份均为负数,持续拖累工业增加值数据。反观之前PPI同比数据一直处于高位,并未抬升采矿业增速,可能存在一定的时滞因素,随着5月采矿业增加值大幅走好至0.5%,再叠加之前的低基数,预计未来随着采矿业增加值的回升,将使得工业增加值能够稳稳站上“新台阶”。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回落0.5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一定下滑,主因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但民间投资增速走势依然良好。

邓海清认为,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主要还是在于2016年10月、2017年3月的房地产严调控政策,房地产价格的下滑逐渐向房地产投资传导,从而拖累了房地产投资增速,目前一二线城市确实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跌的情况。但是,一方面,由于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未断崖式下跌,1-5月同比8.8%,也远高于去年的6.9%;另一方面,目前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势依然向好,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从供给侧出发,增加土地供给,可能房价下跌向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传导并不会太严重。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7%,消费增速持续高位,经济动力可能已经逐渐切换至消费。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7%,前值10.7%。邓海清认为,消费增速的再次走好,再次确认其之前的判断,消费已经成为经济走好的关键动能,经济好转已经逐渐传导至消费,新周期最后一环可能已经完成。

关于货币政策,邓海清认为,货币政策将大概率“不松不紧”,一方面,5月工业增加值数据、PMI数据、进出口数据都出现一定超预期的情况,再次印证中国经济的不断走好,经济的走好将使得央行不存在放松货币政策维稳经济的理由;另一方面,目前由于金融严监管政策对金融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央行再收紧货币政策,将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为避免出现为防范风险而发生的风险,对冲监管层的严监管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将不会进一步收紧,5月12日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即是最好的佐证,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