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金融开放直指两大目标 自贸区开放创新是国家战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2 09: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开放直指两大目标 自贸区开放创新是国家战略)

“自贸区的开放创新是国家战略,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局棋当中非常关键的点。用围棋术语来形容,这是一次打入、一次腾挪和一条大龙。”在21日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中债登监事长白伟群的生动比喻道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开放建设的重要性。

围绕如何在自贸区推动开放创新,来自外汇、保险、债券、黄金等几大要素市场机构的高层提出了目标和路径,也给出了下一步行动的措施。

深度理解金融市场开放

无论是自贸区建设还是“一带一路”战略,都指向越来越开放创新的金融市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一定要实现两个目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裴传智在论坛上指出,“第一个目标是货币自由兑换,这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第二个目标是资金自由流动。”

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一带一路”可能会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开辟一个新途径。

那么金融开放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白伟群提出,这体现在吸引资本上,更体现在输出规则上。一方面,通过输出产品引入资本,比如沪港通、深港通是让境外投资人可以不改变国际规则进入市场的一种很好的制度安排。另一方面,中国在金融开放的环节中也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制度优势,输出这种制度的优势也是开放的体现。

同时,金融市场开放也为机构发展带来机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市场需要开放,越开放会越稳定。开放了就能修正原来的限制,才能有所比较,也能知道自己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发展来讲,从体量很小的交易所走向世界,并在全球黄金市场里占有一席之地,这也得益于改革开放。

要素市场机构深耕自贸区建设

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历史机遇下,几大要素市场机构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了上海自贸区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动向。

外汇局副局长方上浦表示,多年来外汇管理部门一直支持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很多改革也是从上海试点、起步、积累经验进而复制推广到全国。

方上浦表示,今后在自贸区方面,可以抓紧研究,实时刷新、升级已经出台的外汇管理的政策措施。

而在白伟群看来,“自贸区开放创新的一个载体和关键点就是债券市场的发展。”他透露,接下来中债登要将人民币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这四个核心功能迁移到自贸区,立足自贸区,面向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

白伟群表示:“希望把关键产品的定价权放在上海,放在中国。这样的中心迁移到上海,在上海发布债券市场的基准价格,将影响全球人民币市场、引领离岸市场的定价权。”

同时,自贸区债券市场开放也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举足轻重。它不仅能在注册制、信息披露、会计准则、监管规则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创新,推动债市发展;同时,自贸区会聚集国际发行人和投资人,成为一个境内境外、离岸在岸市场相连通的重要节点,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债市也会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全球资本配置“一带一路”产业,并带来更多合适的风险管理手段。

对于保险业在自贸区的下一步建设,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建议,支持中资保险资金进行境外国际化配置,探索自贸区内的保险公司对跨境双向投融资试点制度设计,打通境内境外资金的融通。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保险资金的境外配置达20%以上,而我们这里该比例仅为2%左右。因此保险资金的国际化配置空间还非常大。

此外,他建议自贸区要优先落实保监会支持“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另外,自贸区本身也可以出台一些针对保险公司的专项扶植政策,支持中资保险公司开发适合“一带一路”建设的产品,提高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真正为中资企业“走出去”起到保驾护航和风险管理的作用。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