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钱克明:今后将加大从东盟国家进口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0 11: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钱克明:今后将加大从东盟国家进口力度)

据10日消息,国新办今日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东盟是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也得到了东盟各国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我们将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续深化与东盟经济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深入对接各自的发展战略。东盟各国最近也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战略和愿景。比如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菲律宾的“雄心2040”战略、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这些规划里面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工业化等这些都是战略的重要内容。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以这些建设内容为重点内容的,双方相互之间的战略对接有广阔空间。下一步,我们将与东盟各方加强政策沟通,不断加强双方务实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合作,挖掘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潜在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从中方角度考虑,今后将加大从东盟国家进口的力度。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方在海关、质检等领域深化合作,简化通关手续,便利东盟各国的农产品、热带水果、水产品、天然橡胶、棕榈油等产品,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产品,增加他们对华出口。同时组织贸易和投资团赴东盟国家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从2018年开始,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也将促进东盟国家向中国的出口。

第三,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互联互通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所以双方正在共同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将继续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特别是在电力、铁路、公路、汽车、化工、冶金、建材,还有轻工纺织、信息通讯、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农业领域开展产能投资合作。

第四,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推进以下几个领域的合作。一是双方地方省区建立务实高效的经贸合作机制,目前地方的合作主要在沿边和沿海相互靠近的省份,以后向纵深发展。二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搭建双方中小企业的合作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是跨境电商的合作,我们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构建中国和东盟区域的电子商务大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