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维良: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整改履约率达7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玉 2017-07-18 14:0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维良: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整改履约率达77%)

7月18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用城市 品质生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论坛上指出,信用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大效益,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信用能够激发一个城市的活力,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今年,我们已经收到来自20个省区市的50多个城市申报第三批信用建设示范创建城市,全国城市开展信用建设的热情十分高昂。”连维良表示。

“说到信用与城市的关联,我们听到的也不都是好消息。”连维良指出,比如今年4月有媒体曝光:全国490多个地方政府进入了“老赖”名单。某个县级政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县政府3.24亿元资产被冻结,县政府领导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受到影响。

连维良说,经核实,包括各级地方政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村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被列入“老赖”名单的远远不只这个数字,总量高达5000多家。不过,“两个月前,我们下决心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目前已有3800多家履行了义务,整改履约率达77%。”

为加强信用建设,连维良建议,要将诚信纳入城市核心文化。城市管理者应当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和弘扬诚信文化,将诚信品格融入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核,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坚持诚信立市,使诚实守信内化为市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第二,要将信用嵌入城市治理理念。在全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是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思路和手段。建立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将信用信息嵌入行政管理过程中,区别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分级监管,瞄准违法失信风险开展精准监管,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更有效率地发现和整改问题。

第三,要把奖惩机制导入所有重点领域。联合奖惩是信用建设的核心机制。城市政府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层面已经出台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并且对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在所有重点领域建立起联合奖惩对象名单及管理办法,细化联合奖惩措施,并嵌入平台系统,信息化地执行落实,真正构建起“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使“不愿失信、主动守信”形成风气。

第四,要让共享平台覆盖所有信用信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信用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平台中信息数据的丰富程度、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城市信用建设的深入程度。对于城市所有个人、企业和各类组织的信用信息,市级平台应当做到全覆盖,并逐级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将通过全国平台这个“总枢纽”,向各城市开放全国信息共享服务,丰富市级平台的跨区域跨部门信息。

第五,要让信用服务遍及生产生活。城市管理者要善于挖掘信用信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要注重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创造更多的信用应用需求和场景。鼓励城市政府开通信用门户网站,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鼓励城市政府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向金融机构开放,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使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信用服务机构运用信用积分,在交通出行、医疗付费、休闲旅游等方面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鼓励将信用信息融入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实施信用惠民举措。城市管理者需要思考信用建设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百姓富有获得感,更多释放信用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