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冲税期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 央行开2000亿逆回购操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7-18 14: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冲税期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 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由于面临缴税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近期央行向市场大方“开闸补水”。据央行公告,7月18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1300亿元,14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今日还有395亿元MLF到期。

近期,税收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成为扰动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之一。昨日,在央行大额净投放1400亿元的呵护之下,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随着午后缴税开始,市场隔夜紧张情绪又有所上升。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短期利率出现小幅上行,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上行0.59个基点和0.27个基点。

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分析,7月是缴税大月,近四年财政存款月增量均在5000亿以上。进入中旬后,税收缴款对资金面的压力有所显现。相应地,央行主动增加了公开市场投放量规模。由缴税引发的资金波动不用慌张。首先,缴税是季节性因素,7月过后,8月和9月财政存款大概率将出现负增长。其次,11日央行主动重启逆回购,17日逆回购明显加量,反映出央行呵护资金面的用心。再次,M2增速目前在历史低位,历史数据来看,要提高M2增速,银行间资金利率应保持在偏低水平。

昨日,财政部发布公告,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将于7月18日上午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操作券种为2016年记账式附息第23期10年期国债,操作方向为随卖,操作额15.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