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企争夺云南跨境肉牛加工“香饽饽”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夏子航 2017-07-27 14:1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企争夺云南跨境肉牛加工“香饽饽”)

7月26日,大康农业与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政府在云南签订《关于瑞丽市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投资协议。

自云南2015年开始筹备该项目之后,有近百家国内企业有意参与,今年5月国家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四部委联合发文支持瑞丽市该试点。最终,大康农业作为瑞丽市唯一签约的肉牛进口屠宰深加工实施主体,与云南城投合作投资18亿元开展该项目。

“项目前期筹备了两年,如今终于尘埃落定。”德宏州相关政府人士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这一试点项目是各方追捧的“香饽饽”,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也有益大康农业的大农业、食品分发布局。

首先来看,这一项目有着十分明确的内涵——即缅甸乃至东南亚的肉牛在经过完备入境隔离、检疫、屠宰加工程序后,进入国内市场,且目前具有排他性质。

一方面,缅甸等东南亚区域肉牛资源充足,国内牛肉供求关系则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另一方面,“采购缅甸肉牛成本仅8、9000元/头,而国内畜牧成本在1.2万元/头左右,缅甸肉牛项目具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及成本优势。”

这也是大康农业在一手承接巴西、新西兰、缅甸等大农业资源的同时,加大国内投资、完善食品分发的一大举措。

其次,这一项目将有助防控肉牛非法入境,提升检疫安全性。云南当地以往存在较大的肉牛非法入境压力。随着近年来国内对牛肉的需求大幅攀升,国内牛肉供不应求,而国内外牛肉价格“倒挂”,导致在价格利益的驱动下,通过缅甸、老挝等国家非法入境的肉牛数量逐年上升,使得动物疫病防控压力较大。

今年5月3日,国家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四部委联合发文,支持瑞丽市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文件要求有关方面,为有效防范境外动物疫情传入风险,进口屠宰用肉牛应来自境外指定区域。其中德宏州瑞丽市、西双版纳景洪市和勐腊县为试点区域,瑞丽口岸弄岛通道、勐腊磨憨口岸和景洪勐龙240通道为进口屠宰用肉牛试点口岸(通道)。

德宏州相关政府人士表示:“通过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疏堵结合,开正门、堵后门,开通肉牛合法入境贸易通道,降低境外疫情传入风险。”

第三方面,大康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具有直接、规模经济效益。据大康农业25日公告透露,上述试点项目即是在瑞丽市政府发起和管理的弄岛镇农畜产品加工区投资,项目总投资不低于 18 亿元(含瑞丽市政府指定平台公司以项目用地作价注资入股部分)。总建设内容按投资和建设进度分为三期,项目总建设内容为:1、进口隔离检疫场与总计50万头屠宰能力的规模屠宰厂;2、牛肉熟食加工厂;3、皮革及内脏处理等工程项目等相关经营配套设施。

畜牧加工业人士估计,一般来说,一头肉牛屠宰加工后产出约为3万元,上述项目全面落成后,项目收入超百亿元问题不大。

大康农业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使其肉牛产业迈入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和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高标准、规范化运作,引入缅甸符合国家检验检疫标准的优质肉牛,进行就地屠宰加工,通过建设现代化大型屠宰场,以冷鲜牛肉为主的肉牛屠宰加工体系,大幅提高云南的肉牛产业能级,同时通过肉牛延伸产品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进而为公司快速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从德宏州及大康农业方面了解到,相关方已经制定时间表,将促成上述检疫、屠宰加工项目尽快投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