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跨入万亿时代 跨境网购走向常态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02 15: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跨入万亿时代 跨境网购走向常态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33.3%,意味着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跨入“万亿时代”。

近年来,我国跨境进口电商市场规模增速迅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2016年跨境进口电商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扩展平台商品种类,完善售后服务,未来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市场交易额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目前,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在行业洗牌下,逐渐显示出不同层次阵营,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相对规模较大平台旗下的跨境进口电商;第二梯队是一些综合性的电商平台;第三梯队大多是母婴类产品平台。

报告认为,跨境进口电商历经多年发展,从个人代购到海淘再到规范化的跨境网购,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也是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品类追求的提升。随着消费者跨境网购需求愈发旺盛,跨境网购正走向常态化。

网易考拉海购首席执行官张蕾表示,中国消费升级正为全球企业与品牌带来新机遇,跨境电商已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通道。

当前,在跨境进口电商领域,业界普遍关注的一大热点是税收监管政策。2016年4月8日相关主管部门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要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后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1日起,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过渡期,后来过渡期延长至2017年底。

曹磊表示,跨境电商税改目的一是维护全国税收政策、法律法规执行中的统一性,尽可能减少国家进口税款流失;二是降低线上线下进口消费品价差,维护传统进口贸易、商品流通渠道的合法利益,减少因政策不到位引起的对当下实体零售业的冲击;三是规范过去几年一直“野蛮生长”的跨境进口电商行业,尤其是个人海淘代购行为。

洋码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认为,税收新政明确了跨境电商的监管标准按照个人物品进行,不再受制于通关单,意味着从检验检疫上为跨境电商松了绑,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通过门槛降低,流通效率提高,消费者也将受益于市场竞争,享受到更低的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行业表面繁荣背后也存隐忧。报告显示,随着用户消费升级,近年来跨境海淘类投诉占比上升明显,疑似售假、物流速度、客户服务是跨境进口电商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