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7月新增贷款预计达8000亿 M2增速有望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07 10: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新增贷款预计达8000亿 M2增速有望反弹)

市场普遍预计信贷环比回落,但同比仍可能较去年同期(4636亿元)多增。综合各方数据预计,7月新增贷款约为8000亿元。

此前,新增人民币贷款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尤其是6月份新增贷款录得1.54万亿的超预期数据,凸显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以及表外融资转表内对信贷的拉动。

不过,进入银行业机构调整布局的7月份,按照往年经验,新增贷款大概率回落。从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情况看,市场普遍预计信贷环比回落,但同比仍可能较去年同期(4636亿元)多增。综合各方数据预计,7月新增贷款约为8000亿元。

新增贷款环比下降仅仅是受季节性波动影响,并非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或者监管的压力。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贷款回落也不会拖累广义货币(M2)增速,加上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预计此前连续创出新低的M2增速有望反弹至9.7%附近。

新增贷款

预计达8000亿

回溯往年,7月往往是信贷投放小月,为三季度后两个月留出投放空间,其中去年7月信贷新增仅为4636亿元。此外,三季度信贷投放一般呈现逐月上升的季节性特征,7月往往是三季度新增贷款最少的月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影响7月新增贷款的因素,主要是半年度考核和财报大关刚过,银行业机构普遍在7月处于调整和谋篇布局下半年的状态。

不过,由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强,加之表外回归表内趋势延续,市场普遍预计7月信贷投放规模超往年水平。

具体到信贷投放结构上,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表示,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占据主要部分,居民贷款资源将进一步向消费信贷等短期贷款倾斜。预计7月新增信贷为6000亿元~7000亿元。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则认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将随着7月地产销售增速回落而有所回落,同时度过季末财政、信贷集中投放期,企业贷款增长将放缓。“加上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节奏较缓,预计三季度明显提速,债务置换偿还前期信贷,预计半年末时点过去,信贷季节性回落至8000亿左右。”

贷款额度压力有限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走访的诸多银行都已经将全年70%~80%的信贷额度用光,下半年信贷额度将较为紧张”。一时间,关于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甚至不足的担忧持续热议。

沈娟也表示,今年监管加强,上半年表外回归表内趋势延续,调研显示今年各家银行月均新增贷款额度较为紧张,贷款议价能力有所加强。

不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认为,下半年银行系统的信贷额度压力并非很大,即使在资金利率有所上行的背景下,依旧没有看到企业贷款净增量有所下降。

“首先,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仅比去年同期高出4000亿元,对于全年10万亿以上的总规模来看,对下半年的影响并不大;其次,二季度新增票据融资一直处于下行收窄趋势,这意味着银行用票据调节贷款额度的压力并不大。” 褚建芳表示。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锋也表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上半年的投放节奏已经在央行指导框架下进行,而投放的季节性差异一直都在,央行对贷款的控制大概率会按照“非标转信贷”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减少等实际情况进行预调微调。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牛播坤则认为,信贷额度吃紧和负债成本上升主要由房贷消化。“对公核心客户具有较强议价权,量价两端的压力都主要由房贷来承担,各地银行房贷利率陆续上浮且批贷期限延长”。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