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京津冀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攻坚行动强化督查今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7-09-01 15: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津冀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攻坚行动强化督查今日启动)

“攻坚战不仅仅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战,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司司长刘炳江1日在环保部召开的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的专题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攻坚方案》是一套“1+6”的方案体系,包括一个总体方案和6个配套方案(分别为:强化督查方案、巡查方案、专项督察方案、量化问责规定、信息公开方案和宣传报道方案)。其主要目标是在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的基础上,自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并将目标分解到各个城市。

刘炳江坦言,以往都是制定年度方案,这是第一次制定了秋冬季的方案,也是第一次设定了秋冬季要下降的比例——双15%(重污染天数和PM2.5平均浓度都下降15%)。“我们希望下降的更多一些。”

不仅目标量化,任务更分解至了每个城市的区县镇市。“28个城市都设定了量化目标,任务到了区县镇市,都定位了,也是明显的特点。”刘炳江说。

至于是否京津冀地区的民众在今冬可以明显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改善?

对此,刘炳江表示,这也要从两个方面去考量。首先,减排任务的设定已经是去年减排任务量的2-3倍。“去年近80万户’电代煤’’气代煤’,今年至少是300万户;淘汰小燃煤锅炉去年是1万台,今年近4.4万台。”

但是,最终的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也和天气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此前连续四年出现暖冬,气象条件都极为不利。今年是否还会是暖冬,还要等气象部门的分析和预测。

根据6个配套方案中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方案》,强化督查将于今日正式启动。至2018年3月29日,将开展15个轮次强化督查,主要目标任务是督促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期完成《攻坚方案》的任务。

据了解,此前自4月份启动,计划持续开展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将与“攻坚行动”兵合一处,合二为一。

在11月供暖季来临之前,攻坚行动的重点将是小燃煤锅炉的排查,供暖季之后,将利用热点网格进行精准化的排查,即利用500米乘以500米的热点网格技术,将与周边网格相比PM2.5浓度超出10微克以上的网格锁定,去定向寻找污染源并精准解决问题。

此外,在现有的5600名全国各地抽调来的督查“精兵强将”之外,还即将继续加派监测人员和巡查人员补充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