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环保督察契机 浙江多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7-09-05 17: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环保督察契机 浙江多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5日从环保部获悉,浙江省抓住中央环保督察契机,借势借力,推进浙江多地特色行业转型升级,包括衢州市的钙产业、杭州市的卫浴行业、温州市的锻铸造业等。

浙江省衢州市石灰石资源丰富,所辖上方镇被称为“中国碳酸钙之乡”,但是,多年来钙产业的粗放型发展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衢州市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快钙产业整治升级:一是安排2800万元专项资金对自行按期关停拆除的石灰土窑给予补助奖励,并对逾期未关停的依法强制关停。截至目前,衢州市已累计关停钙类企业190家、小矿山170个、石灰钙棚246个、石灰立窑89孔、钙加工生产线201条。

同时,衢州市编制出台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资产整合。近日,衢州市已与世界最大的轻质碳酸钙生产商美国矿物技术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实施10个亿元重组项目,拟将212家钙类企业,转型重组至17家。

在杭州市,萧山区有各类卫浴加工企业484家,这些卫浴企业多数治污设施简陋,生产环境恶劣。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整改后,萧山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出台了《萧山区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强化监管一批”的要求,对卫浴企业实行全面排查,关停“散乱污”企业,做大优质企业,加强产业整合。

宁波市则着力解决“低小散”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治企业83家,淘汰钢铁企业中频炉4台,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验收18台。同时,引导“低小散”企业抱团转型发展,利用宁波空港物流园区,引导家居、建材、装饰材料等经营户抱团发展。

温州市积极推进锻铸造业转型升级。温州乐清市大荆镇原有铸造企业107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通过督察整改,107家铸造企业已全部淘汰拆除,并对接引入铁皮石斛特色小镇、水上雁荡度假村等一批重大项目,让拆后土地有效利用。龙湾区则挑选有发展前景的31家铸造企业整合成8家,进驻铸造园区实现规模生产。

长兴县印发了《长兴县模压复合材料检查井盖行业整治实施方案》,针对35家模压复合材料窨井盖生产企业,制定“一厂一策”的整治方案,5家关停,26家原地整治,4家兼并重组,并从使用清洁原料、采用全封闭车间和先进设备、厂区完善雨污分流、生产废气集中收集处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治理。

义乌市制定了《义乌市合金饰品行业“治标更治本”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督察期间,出动执法力量5000余人次,检查生产、销售等单位3300多家次,关停取缔企业106家,责令停产整治26家,责令整改160多家。在完善长效机制方面,义务通过了《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创新综合体的实施意见》,提升10个左右传统产业,推动电镀、印染行业集聚经营,并建设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园区提供支撑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