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8月份M2增速创出新低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6 08:3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15日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M2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致使当月M2增速创新低。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市场预期,银行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比2014-2016年同期均值多出2700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看,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61%,较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47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1%,较上个月回落14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占比20%,较上月提升7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居民户贷款多增的部分中,主要是短期贷款超预期,短期贷款往往是用于消费。但8月居民消费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两者之间出现背离。事实上,数据应把居民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加总起来分析。2016年房地产、乘用车消费大幅增加,使居民贷款明显增加。2017年居民则可能通过短期贷款来增加杠杆,或是居民短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

“近日监管机构加大了对部分城市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房抵贷等资金用途检查。”温彬表示,这也是防范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确保短期消费贷款平稳健康发展。

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在加强金融监管背景下,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同业业务增速放缓,货币派生效应减弱。同时M2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致使当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

“其实从环比来看,在信贷高增下,M2增量表现超季节性。”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由于去年基数较高,M2增速表现依然较差。

分析解读>>

招商宏观点评金融货币数据:央行外汇占款显著上升的论战可以休矣

1、央行外汇占款减少8亿元,我们判断得到验证!8月人民币快速升值2%,虽然存量结汇需求较高,但是我们在此前报告和电话会议中,多次谈到央行外汇占款仍在0附近。这背后的逻辑有三点:一是人民币汇率8月以来的快速升值很可能是外汇市场供求自身变化,存量外汇踩踏式结汇的结果,并非来自央行的市场操作;二是央行实现清洁浮动,让汇率随市场供求波动并进而对供求发挥调节作用的目的非常明确;三是,央行如果不干预,外汇占款显著回升的必要条件就不具备。

2、 M2进一步回落至8.9%。关注结构变化,金融部门持有的M2同比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然而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同比增速仍在趋势性回落。从金融部门来看,16年下半年同比负增长造成基数过低,也反映金融部门的杠杆有所提升。从非金融部门来看,一方面与广义信贷增速的放缓,货币派生能力下降有关;另一方面与房地产销售放缓也密切相关,这也体现在M1同比增速当月从15.3%快速下降至14%。这两个趋势因素决定M2同比增速将仍在低位。具体请参见《十张图看懂存款为何下行-有关货币的学与思之四》。

3、信贷1.09万亿元,居民消费贷增长迅猛。从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从53%回落至33%;银行按揭贷款额度受限,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从55%降至41%,然而居民短期贷款的占比提升20%。前8个月,贷款已经投放9.9万亿元,全年12万亿的信贷额度所剩不多,随着部分表外贷款回归表内,预计表内贷款投放规模上或有灵活上行的空间。

4、社融1.48万亿元,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13.1%。从结构来看,表内贷款仍是主要融资途径,占比75%,表外融资占比较低,主要方式是信托贷款,新增1143亿元;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新增160亿元。

5、与经济的走势更为相关的广义社融同比增速仍有回落压力,8月从14.2%降至13.9%。从广义社融到投资,再到GDP同比的传导时滞,过去是1-2个季度,近年滞后期延长至3-4季度。随着经济中枢由固定资产投资转向消费,广义社融同比增速的回落对四季度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