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农业部: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破1.3万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业部: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破1.3万元)

9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副主任吴宏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叶贞琴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其中,在谈到农民收入增长时,韩长赋表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2万元,过去四年年均实际增长8%,累计增长47.4%,平均每年增加近千元。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增长了7.4%,全年有望突破1.3万元。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2.72:1,比2012年下降了0.16。农村恩格尔系数从2012年的37.5%下降到2016年的32.2%,下降了5.3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更快,年均增长超过10%,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使农民收入增长有后劲的问题时,韩长赋指出,第一,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具体来说,一是抓提质增效,要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培育农产品品牌,使好产品再卖出好价钱。二是节本增效。节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水节药节肥节电节油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人工、流通等成本。三是规模增效。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增加农民收入。

第二,拓宽农业增收新渠道,把农业多功能价值发掘出来,包括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还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刚才韩俊主任已经比较详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

第三,赋予农民的更多财产权利。现在农村里还有很多资产处在沉睡的状态,还没有转化为农民的收入。我们要落实中央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措施,扩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把这些资产确权量化到户、到人,盘活农村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第四,要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更为关键。贫困地区虽然生产设施条件差一些,但是有山青水美污染少的优势。所以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比如说蔬菜、瓜果、茶叶、桑蚕、食用菌、中草药等等,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还是有信心、有办法能够保持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我们的目标还是“两个高于”,就是让农民收入的增幅高于GDP、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

据了解,近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顺利,去年年底有556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了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