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金融新星冉冉升起 财富青岛惊艳全球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20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纬37度素来被奉为“黄金纬度”。这条纬线穿行之处,不仅拥有诸多令人惊异的自然现象,更贯穿了历史胜迹和现代文明。从西方文明的摇篮雅典,到亚洲第一大城市东京,再到世界科创中心硅谷、全球金融中心纽约,无不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中的耀眼明珠。如今,同样坐落于北纬37度湾区之畔,又一座财富之城、金融之城——中国青岛,正如一颗新星般冉冉升起。

近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了具有相当国际权威性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青岛第4次登上“全球金融中心”榜单,位居47位,在中国内地的7个上榜城市中位列第5,仅次于北上广深。此外,青岛还是内地唯一入选“新兴全球金融中心竞争者”的城市,并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中排名全球第2,这表明青岛的综合经济实力、金融竞争力以及发展潜力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4年2月,央行等11个部门联合向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自此,全国唯一一块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字招牌”花落青岛。

三年半以来,青岛市金融业在快车道上一路奔驰。金融开放不断扩大,相关创新试点政策先后落地实施,具有带动效应的中外资机构相继落户,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全面建立,金融服务多样化发展,金融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强、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今年2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肯定地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曾说:“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试验区建设一直根植和服务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为青岛的转型发展、超越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青岛市政府还将在聚集财富管理机构、完善市场功能、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各相关产业协调等方面继续突破。”

双重优势引外资入驻

多项数据显示,处于“黄金纬度”上的青岛已经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胜地。青岛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青岛市实际到账外资5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

截止目前,青岛共吸引34家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在全国同类城市居于前列。早在 1992年,汇丰银行、日本山口银行正式设立了青岛分行,成为最早进驻青岛的一批外资银行。2014年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新银行青岛分行、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三家外资银行先后于次年落户,目前外资银行、保险总落户数各达到17家。

事实上,青岛的金融基因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1925年,渣打(麦加利)银行青岛分行成立,位于馆陶路2号。“当时馆陶路上聚集了多家外资银行,还曾被称为‘洋行一条街’。”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说,“青岛的开放程度高,‘走出去’企业数量众多,外向型经济优势明显,科技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而今,青岛已是渣打中国最核心的业务城市之一。”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于2015年揭牌,总经理王颖聪指出,青岛实体经济繁荣,金融环境良好,人才储备丰富,居民富裕且具备较强的保险意识,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等等,都是吸引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原因。

外资金融机构落户青岛不仅可为青岛企业发展提供必要资金,更能助力青岛企业“走出去”。例如,海信集团设有20余个海外分支机构,全球化业务发展迅猛,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为其在全球主要的网点,如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德国等累计提供了超过6亿美元的授信额度。

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说:“青岛的外资银行来自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港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网络渠道和跨境服务等方面各有所长。根据青岛市的经济环境,各家外资行都会细化青岛分行在整个区域的定位,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为优势行业或重点经济区域的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提供本外币及海内外联动的一体化服务。”

除青岛一贯拥有的战略优势之外,政策扶持同样不可或缺。近年来,青岛市政府相继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支持金融业发展有关政策实施细则》、《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在监管方面放宽准入、取消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和规范行政许可流程,为青岛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铺平道路。

“青岛板块”强势崛起

上市融资是企业获取资金、谋求长远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截至9月30日,青岛市累计拥有境内上市企业29家,境外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115家,蓝海股 权挂牌775家,其中青岛本地643家。

不仅企业上市数量和募集金额接连攀升,更形成了多个市场、不同层次梯次推进的态势,在全国资本市场形成了不可忽视的“青岛板块”。

创新能力突出是青岛市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一大特色,亦与青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目标步伐不谋而合。这背后离不开青岛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努力。自新三板试点扩大以来,青岛市政府全面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加大后备资源储备,扎实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经过持续努力推进,才使得全市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实现重要突破。目前共有13家青岛企业进入创新层。

青岛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未来青岛市将加快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储备,继续畅通绿色通道,按照梯次配置,推动更多企业上报首发材料和进入备案辅导阶段。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来源。

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2014年开业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备受关注。该中心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担保中心有限公司和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五家专业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是国内唯一一家与券商深度合作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目前,蓝海股交中心年度挂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100家。其中登陆蓝海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即“人才板”)的青企,有效助力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企业走向更高层级的资本市场。

据介绍,设立“人才板”首先可以将政策优势与资本优势相结合,吸引优秀人才来青岛创业。其二,通过蓝海股权与政府相关部门双向互动,在政策上提供支持,在资金、资源上提供保障,为青岛留住优秀人才。其三,帮助创业团队培养规范发展的资本市场意识。针对这些高精尖技术企业,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将提供全方位的资源对接、宣传推广和规范培训服务,优先帮助对接政府引导基金、社会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针对性地对接科技信贷资金,同时与各级政府密切沟通,为“人才板”挂牌企业争取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

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呼之欲出

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的经济增长,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持续释放着可观增长潜力和巨大价值。据波士顿咨询测算,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居世界第二,达到126万亿人民币,形成规模超百万亿的个人财富管理市场。同时,行理财、公募及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及互联网 金融等业态日益丰富,不同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吸引了不同层次的财富人群,而其所提供服务的差异性亦决定了不同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财富管理是未来中国金融最好的机会之一”,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同时,这也是建设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打造“财富青岛”城市品牌的题中之义。“从本土环境来看,社会财富迅速积累,高净值人群规模不断壮大,财富管理中心既可作为国内财富人群理财活动的聚集地,也会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实施跨境资产管理的桥头堡。”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在金融机构方面,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业务显著增长,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可以很好地承接此类机构聚集发展,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加快金融业转型升级。

近日,经欧洲央行、意大利央行批准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公司落户青岛,注册资本1.46亿人民币。该公司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国际子银行事业部负责人贾科特表示,青岛财富聚集、潜力极大, 是进入山东省的快捷门户。同时,他也感受到了青岛市政府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并希望获得优惠待遇,利用针对外资企业的新法规和更开放的市场建立新公司。

“先在青岛设立财务顾问办公室,然后逐步扩大分销网络,将销售办事处增至15家,从而覆盖北、上、广和深等其他重要城市。”贾科特说。

此外,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支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相继设立并运营良好。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先后落户。地方大型企业集团亦积极布局金融板块,中路财产保险公司、青岛港财务公司、青建财务公司获批设立。青岛银行成为全省首家上市银行机构,青岛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综合经营特色逐步显现。德意志银行、星展银行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进驻,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青岛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

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肩负着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青岛正在全力建设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这为资本市场大繁荣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优化,又倒逼财富管理行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同时,青岛市政府已经出台多项便利性措施,为在青岛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供给与需求紧密对接、金融与实体相互促进,青岛这个素以宜居而闻名遐迩的城市正在焕发出全新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