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提前“放水”对冲税期 今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10-24 14:2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提前“放水”对冲税期 今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为对冲税期,央行周二继续维持大额净投放格局。24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和14天各投放1300亿元和1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1100元资金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

按照季节性惯例来看,1、4、7、10月是每年的缴税大月。央行一般会在月中加提前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用来对冲税期影响,在税期过后维持均衡操作或适当回笼流动性。10月至今,若仅按逆回购口径统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达6000亿元。

市场利率从节后开始逐步回落。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上涨苗头。Shibor隔夜利率重拾上行3.78个基点,报2.6160%,3个月利率上行至4.3793%。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则进一步回落至2.7896%,为9月初以来的最低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近期市场资金面压力较8月中旬都有较大程度回落。央行大量投放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为对冲缴税对流动性产生的负面影响,并非偏松操作,仍属于 调控。陈冀预计,央行大概率在本周维持净投放操作,但净投放规模较前一周大幅收缩。未来一周短端利率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前期DR007与R007收窄的利差缺口可能小幅扩张,但幅度不大。

从10月中旬最大影响因素税期来看,华创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刚刚开始,流动性不可轻言宽松。首先,通过提前投放流动性来对冲税期,是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题中之意,10月的操作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次,即使提前对冲,投放量也只够维持流动性的基本平衡,税期资金面的收紧依然难以避免。

再次,目前的公开市场投放规模,尚不足以填补缴税对基础货币的消耗。由于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都以7天为主,截至10月底到期规模仍有6200亿元,压力依然较大。因此,未来资金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