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迅雷:目前央行加息概率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1 15: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迅雷:目前央行加息概率不大)

10月份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国债、国开债等主流交易品种大幅下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市场有传言说央行要加息。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存在,但通过对未来国内通胀率水平、海外利率水平变化及人民币汇率、2018年经济增速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认为加息的概率不大。

从全球经济来看,2017年普遍回暖,美联储也已连续多次加息,预计今年12月和明年仍会多次加息。因此,从理论上讲国内应该上调基准利率,使得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缺口能够收窄。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价格信号和数量信号上,即利率和存准率的调整是带有指向性的,这也是央行迟迟不愿意动利率的原因。

此外,国内房地产销量增速的回落,与各地不断出台限购、限售政策有关,体现了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如果再结合“环保”和“绿色GDP”的理念,说明今后我国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因此,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恐怕难以避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一步收紧货币似无必要,也就是说,原本加息举措在前期经济增速回升中显得滞后了,如今,维持利率稳定则有了“领先”含义。

总而言之,无论从外部还是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看,还是从近期所发生的各类经济事件看,似乎都没有给出当下需要加息的一个充足理由。当前我国金融调控采取“双支柱”的模式,即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原先货币政策实现不了的目标,可通过双支柱调控模式来实现,这也使得货币政策应用从传统的总量调控偏向于结构调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