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港口业绩继续向好 区域资源整合此起彼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02 08:5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口业绩继续向好 区域资源整合此起彼伏)

随着下半年进入季节性旺季,国内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前三季度,A股19家港口上市公司中,有15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秦港股份增幅高达450.93%。

值得关注的是,在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全国各省区域港口一体化的整合做大趋势明显,港口间的资产重组或股权收购未来将增多。

秦港股份增幅领跑

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航运市场逐步回暖、大宗商品量价齐升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向好,呈现内外贸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其中,上海、浙江、河北的4家港口上市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位列净利润排行榜的前四位。

上港集团的“老大”地位依然无法撼动,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第一,分别为252.15亿元和47.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3%和20.35%。业内人士预计,公司四季度业绩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紧追上港集团的是宁波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02亿元、净利润23.16亿元。排名第三、第四的分别是河北省的唐山港和秦港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1.02亿元和8.57亿元。尤其是秦港股份,业绩同比增幅高达450.93%,在19家港口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秦港股份表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大秦铁路运量增加、周边港口竞争回归理性及恢复煤炭作业费率等。

此外,南京港、锦州港、重庆港九的表现也很抢眼,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50.33%、113.62%和81.06%。

不过,在大多数港口企业业绩向好的同时,连云港、天津港、厦门港务、皖江物流等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连云港,降幅为28.46%,但较半年报的37.07%降幅有所收窄。

业内人士表示,港口上市公司除了完成传统装卸业务外,大多在开展多方位的物流增值服务,打造物流中心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未来,港口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会有所波动,但大幅降低的可能性非常小。港口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决定了港口相关公司仍是一个稳定成长的群体。

区域资源整合增多

港口企业业绩改善的同时,一些地方陆续整合区域资源,做大做强港口企业,以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投入。

5月,江苏整合了省属港航企业及南京、连云港、苏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成立了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6月,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协议,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9月,广州和东莞两地政府达成协议,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10月,天津港集团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

拥有3个超3亿吨沿海大港的山东省也在积极谋划资源整合。10月18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山东将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日照市委则在日照港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市域内港口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铁矿石分拨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油进口中转储运基地、全国最大的粮食进口分拨基地、全国最大的木材木片进口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集装箱中转基地,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港口间的重组并购明显增多。今年9月,北部湾港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贵港港口资产,目前正在推进资产重组,拟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钦州盛港、北海港兴及防城胜港等。10月,厦门港务以2亿元收购了石狮市华锦码头储运有限公司75%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区域港口整合,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过度开发,利于区域内港口群良性发展,同时还可以将整个供应链条串联起来。“一省一港”、“一省两港”或成为最后的港口整合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