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徽公布《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群 2017-11-03 17:4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徽公布《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 全面开发非常规能源)

安徽省政府11月3日在官网公布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下称“《规划》”)。记者梳理发现,除发展煤、铁、有色金属等传统矿山基地建设外,该《规划》另有三大看点:一是要求推进非常规能源(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浅层地热能)的开发;二是大力发展非金属矿产开发;三是积极建设绿色矿山。

尽管煤、铁、铜是安徽2016-2020规划期内的重点勘查矿种,但该省提出开发非常规能源,此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安徽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淮南、淮北两大国家级煤炭矿区有序发展煤电一体化、煤化工一体化,因地制宜推进非常规能源开发,重点推进淮北煤矿区煤层气生产井建设,并加大淮南煤矿区瓦斯抽采利用力度。

页岩气是安徽规划期内调查的重点。《规划》称,要稳步推进马鞍山-芜湖-宣城页岩气重点勘查区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工作,逐步开展合肥盆地、望江-东至-石台页岩气远景区资源潜力评价。以沿江江南地区的和无盆地、南陵盆地、宣广盆地为重点区块,部署地球物理勘查、二维地震勘探,全面获取页岩气系统参数,查明安徽四套页岩气目标层有效含气页岩层段,评价全省页岩气资源潜力。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掌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优选1-2个页岩气远景区进行先导性试验。

在非金属矿产开发方面,《规划》要求充分利用硫铁矿资源,大力推进沿江铜陵、庐江、马鞍山等硫基化工园区建设。开发利用水泥用灰岩,建设沿江江南、沿淮、皖中、皖北4个大型水泥原料生产基地。开发利用凤阳玻璃用石英岩矿产,发展以蚌埠为中心的玻璃深加工工业。合理开发方解石、冶金用白云岩,逐步推进青阳-泾县纳米粉体碳酸钙原料研发基地建设。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安徽正在调控全省矿山企业数量和结构。依照《规划》,全省矿山企业总数量控制在1500家左右,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45%左右,小型矿山企业在基期年总数基础上压缩20%左右。重点压缩煤炭、建筑石料、砖瓦用粘土,非金属等小型矿山,进一步提高大中型矿山企业集约开发规模。

《规划》要求,重点推进淮北、马鞍山、铜陵、芜湖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安徽绿色矿山建设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矿山达标率20%左右,大中型生产矿山实现绿色矿山达标,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到2025年,全省绿色矿山达标率40%,形成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地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目前,安徽正积极推进一批矿山重点工程。其中,庐江罗河、泥河、沙溪铁铜矿开发工程将进一步提高铁矿、铜矿保障程度,预期生产规模为铁矿800万吨/年、铜矿石330万吨/年(铜精矿7.72万吨/年),力争建成低品位铜矿采选示范区。金寨沙坪沟特大型矿开发工程,预期年产钼矿石量1000万吨(钼金属3万吨)。姚家岭大型锌金矿开发工程,第一阶段工程生产规模为矿石量200万吨/年,矿产品为铜精矿、锌精矿、铅精矿、金、银、硫精矿等,力争建成低品位有色金属采选示范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