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汽车贷款管理新办法发布 新能源汽车成最大“赢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贷款管理新办法发布 新能源汽车成最大“赢家”)

11月8日晚间,央行、银监会两部委在官网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而原《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从新、旧办法的内容对比看,此次修订的最大亮点在于,在办法中增添了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描述【即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并对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的贷款比例作出了优惠调整。

新办法规定,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在旧办法中,并没有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条款,二手车贷款的最高发放比例为50%。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做出调整的原因是为了落实国务院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释放多元化消费潜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经济发展,以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质效。

有市场人士指出,本次调整新能源汽车受益最大。如一辆特斯拉model X的裸车价约在100万左右,按照最新的贷款标准,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则只需要15万的首付就可以将车带回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特斯拉最常见的首付比例是三成,即30万元左右。

据了解,特斯拉(以model X为例)现在可以提供1到5年的贷款,一年期贷款利率为0,最长的五年期利率为17.66%,年化为3.532%。

“新政肯定会促使更多的客户,特别是年轻客户购车。新能源汽车是首当其冲,毕竟首付价格可以降低一半,这对不少刚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只需花更少的钱就可购车。”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家奔驰4S店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新政刚刚出,目前公司还未给出最新的贷款方案。此前,奔驰系列的乘用车最低可首付3成,贷款年限最长4年,不过公司通常要求客户三年内还款。“多数客户倾向于贷款购车,因为利率较低。比如买一部C200,目前参考价约30万左右,首付3万,贷款21万,贷款三年的利率是8%,年化利率不到3%,也就是说贷款21万三年后只需要还1.68万元利息。我们接触到的客户中有8成通过贷款买车。”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新规上调了部分车型的贷款比例,但贷款年限并没有做出调整,仍为新车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二手车贷款不超过3年,经销商汽车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1年。

还有人士认为,新办法可能并非全然是对市场的利好因素。网贷天眼研究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政策的调整上看,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首付比例调整,相较过去宽松了,但从原有政策的执行层面看,对于汽车金融的首付比例执行并没有十分严格。以二手车为例,按照原办法的首付比例最低5成,调整后为3成,但市面上很多汽车电商是10%首付,甚至零首付就可以放款。

“新政策可能与今年对房贷风险的管控一脉相承,目的是防范金融机构的风险。以前有的首付比例并未从严执行。此次与以往不同,金融风险管控趋严,至少银行及持牌金融机构很难再打擦边球了。”上述人士称。

对于未来汽车金融行业的影响,该人士表示,如果从严执行新办法,汽车电商短期内可能会受一定冲击,很多高风险的客户需求会被拒,来自持牌金融机构的资金供给可能减小。但从新办法针对的目标机构看,以车贷为主的互 金 平台主要对接普通投资者的资金,可能受影响较小,或许有机会填补这一块市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被持牌机构挤出的客户需要承受更高的资金成本,从事这部分群体业务的机构也将承担更多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