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个双11 苏宁动用的那些“黑科技”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10 16:0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的话音未落,“Biu”地一下,苏宁上海、北京两家无人店相继开业。

11月6日,苏宁上海首家无人店“苏宁易购Biu”在苏宁易购五角场云店亮相。 11月11日,北京首家无人店将在八里庄苏宁生活广场与消费者见面。

这回,不仅不需带现金,连银联卡、手机也不用掏了,消费者只需简单驻足进行刷脸就可以购物。为了今年的“双十一”,苏宁该用的黑科技,几乎都用上了。

无人店:开启规模化复制步伐

(苏宁易购上海无人店正式开业。)

记者了解到,相比苏宁今年8月份在南京开设的无人店,北京、上海等地的苏宁易购Biu面积更大、品类更丰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程实现刷脸购物,消费者刷脸进店选购商品后,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苏宁易购第二家无人店落地上海,标志着其Biu店正式开启了全国复制的步伐。苏宁无人店项目负责人介绍,借助苏宁O2O智慧零售的服务能力,苏宁无人店在双11期间将在北京、重庆、徐州同步落地,苏宁无人店的数量也将达到5家,并因地制宜丰富产品品类。

从购物流程上来看,相比较于其他品牌无人店的扫码进店,苏宁无人店则需要更为简单的“刷脸”进门。消费者只需下载苏宁金融APP,通过面部识别进行“绑脸”,即可“刷脸”进入店内;购买商品后,无需排队付款,直接通过付款闸道,系统会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并实现扣款。苏宁无人店的系统造价相较于其他同行,成本更低,商业化程度更高,并且可以快速复制。

“店+”替代店家:线下门店最“懂”你

如果你在今年的双11能够走进苏宁的线下门店,你就会惊奇的发现,映入眼帘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商品。得益于销售大数据的支持,苏宁的线下门店正变的越来越“懂你”,这就是“店+”。

“店+”是苏宁线下门店互联网化的“黑科技”创新项目之一,也是苏宁立足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主要措施之一。它可以提供30多种报表和400多个维度的数据,涉及销售额、客单价、品类销售排行榜、品牌销售排行榜、单品销售排行榜、样机贡献率、退货率、缺货率等,真正让门店管理者随时随地了解店内销售情况,清楚知道哪个品牌甚至哪款产品卖得最好,从而第一时间对在售和出样商品进行调整,让决策更加科学。

苏宁一家门店的店长表示,“借助于‘店+’,我们门店9月份精选443台冰箱出样,其中388台都有卖出记录,有效率达到了87.6%。”据初步统计,“店+”使得苏宁门店出样的有效率高达80%。从之前的“人找货”,到如今的“货找人”,传统线下门店借助互联网技术也可以轻松实现智慧转型。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O2O购物节发布会上与机器人“旺宝”对话。)

“店+”让用户体会到了门店商品的人文关怀, “旺宝”机器人则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也感受到了苏宁发力智慧零售的决心与自信。“旺宝”是苏宁易购与科沃斯联合打造的智慧零售机器人,自11月起,已陆续登陆苏宁各大互联网门店,进而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据悉,机器人未来将在苏宁的智慧零售体系中担任重要角色,它不仅将在多种场景为苏宁用户提供智慧导购、展厅导览服务,还将深度参与到苏宁“V购”体系中,根据预约接待VIP顾客。

无人仓:从人找货到货找人

对于电商来说,“双十一”内部的最大挑战还是物流能力,这是真正的“大考”。为此,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或准备启用“无人仓”,借助科技来提高物流效率。这代表了电商企业们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机器人在物流业已进入大规模使用阶段。今年的双11,苏宁在上海的“无人仓”就率先投入了运行。

【苏宁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胜斐迩旋转系统(SCS),可以实现按订单全自动拣货,除最后从料箱取货外无需人工操作,使得苏宁物流的拣货速度再提高7倍。苏宁快递可以将从拣配任务下发到装车发货的时间缩短到平均30分钟。】

苏宁在上海的AGV“无人仓”是国内最大机器人仓群之一。和以往工作人员在不同货架中来回穿梭拣货的忙碌场景不同,这个仓库忙碌的全是机器人。200组机器人扛着可移动货架排队来到拣货员面前,主动送上需要打包配送的商品。工人只要根据显示屏和电子标签提示,从货架的指定货位拣取相应数量的商品放入订单箱即可。据实测,在这一无人仓内,小件商品拣选效率是原先纯人工操作的5倍,拣选准确率达到99.99%以上。而类似的“无人仓”建设也在步调加快,目前,苏宁在济南、郑州、重庆、深圳等城市也启动了机器人仓库的建设。

与此同时,苏宁位于奉贤的物流基地也实现了物流云仓的升级,全面实现了自动化仓储。苏宁奉贤仓目前的发货能力达到每天100万件,出货效率也提高到平均一个包裹1.2小时完成出库,人效提升50%。其服务范围既能满足上海的需求,还能辐射部分华东地区;既能满足苏宁自身包裹的物流需求,还能为其他第三方提供物流支持。

科技,让苏宁物流的效率翻倍提升,为了进一步完善智慧物流,苏宁还自主研发了乐高平台(物流执行系统)、天眼平台(大数据分析和监控)、指 南针系统(仓库自动化控制),为物流全流程作业优化服务,同时打通了电商平台、线下商家、物流作业、消费者,订单数据与物流数据融合,从而形成了一个商流驱动物流、生活与商业环环紧扣的智慧系统。

无人机:“最后一公里”不再是断头路

众所周知,我国很多行政村以及自然村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有些具备电商配送条件的村镇每天的快递投递量非常少,甚至多日只有一个包裹配送,这直接导致广大的农村地区送货成本高、时效性差。

10月17日,苏宁物流研究院主办的无人机配送提速农村电商座谈会在南京举行,大家围绕如何改善农村电商配送现状、打通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体系进行交流。苏宁物流分享了在浙江安吉试运营成功的无人机配送系统,并宣布了将在江浙地区开通多条无人机镇到村配送线路的。

苏宁物流负责人介绍,苏宁未来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通航、研发、生产和售后的地面服务网络,集中管理无人机行业资源,解决各项服务问题。

(苏宁物流无人机送货途中。)

金融黑科技:购物实惠和体验一举两得

零售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消费场景的重构与变革,苏宁智慧零售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提升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在供应链、物流和用户体验上满足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这其中少不了支付的全面打通和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在支付环节,苏宁金融近年来一直潜心布局,聚焦发展图形识别技术、CRM系统、智能投 顾、实时风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在苏宁的“无人店”中,其中最主要的“刷脸”支付环节,就是苏宁金融提供的“黑科技”。

苏宁金融在行业率先实现了金融O2O模式。在线上苏宁金融设立了金融门户,在线下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实体店,设立苏宁财富中心,打造完整独特的O2O闭环体系。不管是疯抢红包雨,还是使用任性贷、任性付分期免息购物,还是用众筹享受折上折优惠,每个产品在消费者嗨翻的背后,都是苏宁金融实力的体现。

苏宁金融通过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对支付的各个环节严格控制,通过会员产品优化、银行渠道能力建设、支付产品优化、风控能力提升等提升支付成功率,大力应用指纹支付、刷脸登录、智能投 顾等金融科技改善用户体验,这与苏宁金融一系列的“黑科技”技术是分不开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