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西成高铁开通在即 助推成渝、关中城市群深度融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成高铁开通在即 助推成渝、关中城市群深度融合)

11月22日,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是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线路全长600多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计划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将由目前的约16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受访专家认为,西成高铁通车将促进西北的关中城市群和西南的成渝城市群深度融合,西安、成都两地产业也有望受益。

四川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江认为,成都和西安过去都是三线建设的主要地区,随着高铁贯通,军工等产业有望实现合作。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将促进两地旅游业的发展。

西部重要大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西成高铁将改变过去西南到西北地区交通不便的格局。

西成高铁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向西南方向途经汉中、广元、绵阳、德阳接入成都东站,其中江油至成都段与成绵乐城际铁路共线。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圣学认为,西成高铁试运行意义重大,小到对西安、成都、重庆市民出行的便利,大到区域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秦岭以南的汉中和安康距离西安虽然分别只有200多公里和100多公里,但受限于交通,一直没有被真正纳入到关中城市群。西成高铁通车后,汉中到西安将由4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这会促进西安周边的汉中等城市迎来发展机遇,原关中城市群的范围会扩大。” 王圣学说。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秦岭是中国的脊梁,联通秦岭上下城市,可以更好地促进人员流动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不仅可以向东西辐射,也可以向南北辐射。以秦岭为中心,西安将构成“大关中城市圈”,成为西部的“中央公园”。

西成高铁对四川也很重要。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彭其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安到兰州、西安到郑州都已开通高铁。西成高铁的开通,意味着成都乃至四川,可以接入郑西高铁、宝兰高铁,接通郑州京广线,往北是北京、往南是武汉和广州、往东是上海江浙,真正意义上将四川接入全国高铁路网。

目前,郑州到成都仅有G309一趟高铁列车,运行11小时12分钟。而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到成都最快只需3小时,加上郑州到西安2小时左右的运行时间,届时郑州到成都最快只需5小时左右。

根据了解,由于兰渝铁路与西成高铁在广元交汇,因此在西安到重庆的高铁未开通前,从重庆到西安,可以走重庆-广元-西安,时间为5小时左右。

而未来随着成渝高铁、兰渝铁路建成,三条高铁将构建起环形高速铁路通道,实现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两大城市群更为紧密的连接。

促进川陕旅游业

西成高铁开通将促进川陕相关产业的发展。

最直接受益的是旅游业。陕西、四川都是旅游大省,两地也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

据《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陕西提出打造国际著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华夏文明传承地。到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即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8.8%,旅游业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5.8%。

而《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则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产业发达、产品丰富、设施完善、服务优良、安全有序、市场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的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根据上述规划,四川将力争20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1.2万亿元,旅游业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张宝通认为,西成高铁的开通,将对陕西、四川的旅游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另外西成高铁途经汉中、广元等传统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高铁开通也有望带动这些地区的发展。

高铁交通的发展,也会使信息产业、科研、教育受益匪浅。王圣学认为,作为航空大本营的西安,也会和成都航空产业在技术上加强交流。

“西安和成都两个城市有很多共同点,过去都是兵器工业基地, 两者有望实现产业互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