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华大基因IPO数据“打架”遭问询:证券部电话被“打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1-29 13:1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大基因IPO数据“打架”遭问询:股价波动逾15% 证券部电话被“打爆”)

上市后被资金热捧、市值一度冲高到千亿的高科技新贵公司华大基因(300676.SZ),近期被媒体质疑存在2015年和2017两次IPO申报稿预披露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引发深交所下发问询函。

11月27日,华大基因回应深交所问询,称前后两次数据不一致乃统计口径不同造成;而针对相关诉讼问题,华大基因回应称并非作为被告仅作为第三方,根据相关法规,无披露必要。

数据显示,华大基因近两日股价波动近15%。11月27日,华大基因股价延续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跌幅8.35%。11月28日,华大基因股价则翻红涨至6.76%,每股报收203.7元。

11月28日,华大基因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确实对我们公司在二级资本市场以及品牌方面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不介意批评,会专注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

一天紧急核查

据此前媒体报道,华大基因IPO数据在2015年和2017年进行IPO申报时出现不一致。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华大基因两份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报送的审报稿发现,华大基因2015年12月11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该公司生育健康类服务(以样本数为统计口径)2014年产量约为51.56万个,销量约为51.56万个。

而在2017年3月14日华大基因报送的申报稿显示,该公司生育健康类服务(以样本数为统计口径)2014年产量约为42.51万个,销量约为42.51万个。

前后对比不难发现,华大基因生育健康类服务(以样本数为统计口径)2014年产量和销量分别减少9.04万个,变化幅度均为-17.54%。

对此,11月27日,华大基因的回复深交所,经核查,两次披露的数据差异原因为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

华大基因称,公司分别于2015年12月11日和2017年3月14日报送了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其中,2015年招股书申报稿的统计口径为公司生产过程中实际检测的样本数(对内口径),即“上机数”;2017 年招股书的统计口径为实际交付客户的检测报告的样本数(对外口径),即“报告数”。

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创办副院长薛云奎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中表示,华大基因目前所涉及的问题是公司实际检测样本数和实际交付客户样本数的差异。检测的样本数可以看成是公司产品的生产数量,而实际交付客户的检测报告样本数可以看成是公司产品的交付数量,虽然这二者直接关系到公司销售收入的公允计量,但却不能就此断定它是会计造假,甚至说不上是会计差错。

薛云奎表示,如果销售收入金额正确,只是产品数量统计口径出入,那么,这最多只能算是统计差错而非会计差错。如果数量正确、单价正确,但销售收入的金额计算错误,那么,这种错误便可定义为会计差错。

上述华大基因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昨天(11月27日)证券部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我们通过一天时间进行紧急核查,包括和监管层进行沟通,已经在公告中做出了回应。

该人士称,2015年,2017年的两份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确实有差别,但是在当时给证监会报送材料的时候已经内部注明过了,但是在外部的招股说明书中是看不到的。

而针对媒体报道提及到华大基因招股书申报稿未披露涉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因位于深圳大梅沙的项目建设工程引发的周围部分居民反对及三起行政诉讼案件,华大基因11月27日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中称,公司或华大控股均非诉讼案件的原告或被告,不属于华大控股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案件。依据《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华大控股作为第三人涉及的上述三起行政诉讼案件不属于法定需披露事项,公司招股书无需披露。

股价过山车

实际上,在媒体质疑华大基因IPO申报稿数据不一致背后,华大基因的股价近期也可谓坐上了过山车。

11月27日,华大基因股价开盘延续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全天股价跌幅8.35%,加上此前在11月23和24日,华大基因在股价创新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跌停,华大基因遭遇了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最大28.35%的跌幅。

深圳地区的一位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华大基因股价的走低除了和媒体质疑华大基因IPO申报稿数据不一致有关外,和当前市场调整以及华大基因公司本身估值有关。

该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正在调整,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等个股都出现了回调,大盘本身在这段时间就较平淡,此外,华大基因估值短期高了。”

数据显示,在遭遇连续下跌之后,11月28日,华大基因股价又翻红,收盘涨幅6.76%,每股报收203.70元,4个交易日股价波动近35%。目前,华大基因总市值815亿元,动态市盈率195.65倍。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今年上市的大牛股,华大基因自今年7月14日上市后就连续19个一字涨停。后在市场资金如机构、游资的合力哄抬下,由100元左右冲高至261.99元,一度成为沪深两市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