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从美国税改到CPTPP 一个政策大比拼时代来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美国税改到CPTPP 一个政策大比拼时代来临)

特朗普税改草案上周末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举世皆惊。周一开市,投资者大举买入美国股票,令12月4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欧洲股市亦获强劲上涨。

市场相信,税改法案有望在2017年圣诞节前铁板钉钉,随着大幅砍低企业税及温和调整个税,美国将迎来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更高的企业利润;对于美国税改是否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金融和产业资本回流美国、对国际贸易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有德国企业界人士呼吁本国看守政府迅速拿出相应的减税对策,以免在国际竞争中丧失优势。“那些不进行企业税结构性改革的国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看到经济严重受损。”一位不愿具名的德国企业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只需短短三四年,就将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而在《经济学人》前主编艾默特(Bill Emmott)看来,一旦税改立法尘埃落定,特朗普政府极有可能将目光瞄准贸易,明年爆发更多贸易战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亚洲和欧洲国家有必要做“最坏的”准备,面对美国的重商主义,需要先发制人谈判彼此的贸易协定。

2018全球税改年?

实际上,无论是以历史标准衡量,还是与其他富裕国家对比,美国经济绝非不堪税收重负。美国各级政府的税收收入总和约为国民生产总值的26%,在欧盟的经济发动机德国,这个数字是37%。

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已应法国要求在5日例行会议上就美国税改进行讨论,法国担心美国税收制度30年来最大幅度的修改可能会对欧盟企业在美子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欧盟担心,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税改法案中有一项改革将使美国政府对欧洲企业子公司在美销售的产品有更大征税空间,欧盟需要先找出哪些成员国存在担忧,接下来才能制定对策。

美国税改后,将吸引制造业、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人才“三重回流”,势必产生外溢效应,很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轮减税潮。随着英法等西欧国家相继推进减税方案,即将到来的2018年或将成为全球税改年。

英国政府此前已宣称,至2020年把企业税下调至17%,实现英国在G20集团中最低的企业税率,建设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税务体系。

日本政府5日也被媒体报道正拟定税改草案,考虑为那些愿意提高工资和增加投资的企业提供减税优惠,如果最终实施,企业税率最多可以降低至20%,目标是把税务负担降低到“能够帮助企业在世界上竞争的水平”。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美国赋税大减若引发美国企业大批撤离海外市场,对相关国家的国际收支、外汇储备、本币汇率也会带来潜在冲击。

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前副代表周小明看来,税改推动对美投资和美国在外资本回流,减税后成本大大减少,在贸易方面,有助于提高美国产品的竞争力,随着在美国投资设厂增加,美国占全球出口份额也会增加,有可能从中国手中夺回贸易出口大国的头把交椅。

但他也认为,没必要把美国税改看做洪水猛兽。“减税恐怕是大势所趋,中国有可能被迫加入减税的大潮,这也不全是坏事。”他说,“我们担心的是短期内国家税收收入会减少,影响国家用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资金;从中长期来看,减税以后,随着企业活力增强,税基可能跟着增加;减税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利润有望增加,有更多资金用于国内投资,同时促进消费,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在周小明看来,相比美国税改,他更担心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的新版本CPTPP对中国对外经贸环境造成的深远影响。

CPTPP重生记

CPTTP是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越南正努力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取代此前因为美国退出而一度踟蹰不前的TPP。

原TPP协议中大约只有20条被搁置,基本维持了完整性,一些协议国心底,还在等待美国决定重新加入。

TPP最初的设想是一个太平洋地区12个国家参与的经济区,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委内瑞拉,12国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但是在TPP谈判进行了五年正待批准之时,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伊始即宣布退出TPP。

为了阻止TPP夭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宣称日本愿意带领其他国家完成这一协议。11个协议国于11月11日在越南岘港APEC峰会期间宣布达成框架协议,将TPP更名为CPTPP,计划明年初生效。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巴格瓦蒂(Jagdish Bhagwati)将这个自贸协定形容为就像是高尔夫俱乐部——你可以进去打球(扩大贸易和投资额),但你必须和其他会员去同一间教堂做礼拜——接受一套要求更高的新规则。

周小明认为,CPTPP使得中国有可能被迫再次接受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而11国会不遗余力推销其新规则。“千万不要低估CPTPP新规则对全球贸易规则的影响。”他说。

上月底,美国商务部在业界并未申诉的情况下自行对中国输美铝板展开双反调查,还宣布将针对中国输美的工具箱和橱柜征收最高达96%的惩罚性关税。

艾默特预计,明年特朗普掀起的贸易大战中国将首当其冲,特朗普极有可能对认定为以低于成本价销售的部分中国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发动反倾销行动;另一个目标则可能是挑战世贸组织纠纷解决体系的权威性。

“日本和其他亚太国家已抛开美国重新启动CPTPP,朝着正确方向努力,但如果特朗普的贸易战很快打响,其他国家就有必要采取比目前更大的力度来应对。”艾默特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