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监管协调可更好促进中国金融稳定

来源:新华网 2017-12-08 08: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监管协调可更好促进中国金融稳定)

专访: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监管协调可更好促进中国金融稳定——访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拉特娜·萨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拉特娜·萨海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IMF充分肯定中国政府为加强金融监管采取的有力措施,建议中国进一步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监管协调,更好促进中国金融稳定与经济转型。

IMF当天发布最新的《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中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的成果以及为加强金融监管所采取的举措。这是自2011年完成对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以来,IMF再次对中国金融体系开展“例行体检”。

负责此次评估的萨海表示,“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旨在全面分析成员经济体金融体系,评估相关风险并提出政策建议,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等在内的全球29个具有系统重要性金融部门的经济体同意每隔五年接受一次评估。

萨海认为,自2011年上次评估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取得的主要进展包括升级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建立存款保险体系、落实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框架、加强证券投资者保护、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和建立保险业增长的稳健性框架。

她指出,中国已认识到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风险,但有些风险因素仍待彻底解决。比如,隐性担保普遍存在于金融体系之中,导致投资者过度追求风险信贷,形成隐患。

萨海表示,为进一步促进金融稳定,IMF主要为中国政府提出五项政策建议:第一,弱化国家规划中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测,这符合在中长期内向更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转型的目标。她表示,中国决策层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多次强调会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而非速度。

第二,赋予监管机构更多资源和独立性,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目前中国政府已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并统筹协调金融监管政策。

萨海认为,加强监管协调意味着更加重视功能性监管。以资产管理产品为例,不管它是由银行、保险公司还是证券市场发行,只要具有相似功能和特征,都应以同样方式进行监管,这就需要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加强协调达成监管共识。

第三,设立金融稳定子委员会,赋予其维护金融稳定的单一职能,专门负责系统性风险监测和评估,并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报告。金融稳定子委员会成员应包括“一行三会”,并具有常规监测和评估整体系统性风险的技术能力,提出宏观审慎政策措施建议。

萨海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设立专门的金融稳定委员会,旨在监测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第四,鉴于银行处于中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建议逐步和有针对性地提高中国银行体系的资本金水平,增加缓冲空间,从而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韧性和增强市场信心。

第五,强化风险管理框架,包括加强金融安全网和银行处置法律框架,允许有问题的金融机构有序重组或者倒闭,降低给纳税人带来的潜在风险。

谈及如何遏制隐性担保,萨海建议,不要贸然取消隐性担保,而要配合一揽子改革逐步进行,包括通过增加银行体系资本金水平,降低对短期融资的依赖和流动性风险,增强金融体系稳健性等。

关于中国企业债务风险,萨海认为,最近中国企业债务水平已开始下降,加之近期企业盈利水平上升,相信中国政府可以将企业债务杠杆保持在可控水平。她表示,只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注意防范上述金融风险,中国经济转型会更加安全和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