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丝路基金已签17个项目 涉及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丝路基金已签17个项目 涉及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可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12月7日,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罗扬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透露,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的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他还表示,在今年5月获得人民币增资后,丝路基金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好美元和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提供更好的投融资服务;希望通过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项目,促进国际金融市场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保值和避险工具。

侧重中长期股权投资

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是中国利用自身资金实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

丝路基金是以中长期股权投资为主,配合多种投融资手段的基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合作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投资和回报期限较长,需要股权投资的支持。

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罗扬12月7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透露,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的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罗扬表示,丝路基金可通过提供较小比例的股权资本支持,撬动更多资金的投入,既可以对投资项目起到增信作用,也有助于投资项目具备更加合理的融资结构,支持中长期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愿意与各方探讨创新的投融资模式,更好地发挥股权投资的作用。”他说。

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夯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罗扬指出,丝路基金的投资,首先要考虑各国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的对接,支持项目所在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调整,助推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产业链条的拓展搭建,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丝路基金投资的地域和领域广泛,立足“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

罗扬强调,丝路基金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运作原则,不是政策性基金和援助性基金。“我们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追求一定的投资回报和中长期财务可持续,只有坚持市场化定价原则,风险防控和退出安排,保持基金自身的中长期财务可持续,丝路基金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在项目选择方面,罗扬表示,丝路基金始终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将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纳入可行性评估和风险管理体系。他举例称,丝路基金投资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和俄罗斯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都属于清洁能源开发,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也采用了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符合相关国际标准,有利于当地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

推进投融资币种多元化

出于汇兑成本、支付限制等原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跨境支付和结算货币的需求日趋多元化,货币多元化也有助于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可用资金来源。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和作为国际货币储备功能的提升,投融资领域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增加。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加强了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币种和可持续资金支持的能力。

罗扬透露,获得人民币增资后,丝路基金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好美元和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提供更好的投融资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项目,促进国际金融市场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保值和避险工具,为人民币运用于海外投融资创造更好的条件和便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