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30多年最大减税计划 中国是否需要特别应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30多年最大减税计划 中国是否需要特别应对?)

美国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从35%下降到20%,看似降幅高达42%,但实际减税幅度远没有这么大。美国有关机构数据显示,减税后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下降约2个百分点。

美国参众两院目前正在就最终版本的税改法案进行协商,两院在减税方向上达成共识,但具体内容仍有分歧。

最终方案若经通过,可能成为继里根政府之后,美国政府30多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

据美国有关机构报告显示,众议院税改计划将使联邦赤字在未来10年增加1.7万亿美元,参议院方案在未来10年将增加联邦赤字逾1.4万亿美元。

不过,减税并非易事,减税带来财政赤字增加,可能也会加大债务压力,特朗普政府也在致力于调整国际国内政策、压缩部分财政开支,包括调整奥 巴马政府的医改方案等。

当年里根政府通过减税案,引领了世界范围内的减税浪潮。美国这轮减税,也引发世界范围内的热议。

中国政府需要特别应对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中国近几年一直在减税降费,并不是为了应对美国减税。十九大报告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我国减税降费的改革力度不会减,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的工作仍会继续。

个税税制结构不同

不少留美大学生表示,他们正高度关注美国税改最终方案,虽然个税适用税率有所下降,但是部分原本免税的收入,未来可能会纳入征税范围。

美国参众两院税改方案在个税扣除额上基本达成共识,如取消个税基本免征额,将标准扣除额翻番。

税率方面,两院方案略有不同。众议院维持现有最高边际税率不变,将现行10%、15%、25%、28%、33%、35%、39.6%七档税率调整为12%、25%、35%和39.6%四档;参议院则维持七档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结构,但将最高边际税率由现行39.6%下调为38.5%,其他各档税率也相应下调。

与此同时,两院方案都废除了多项扣除或抵免政策,以部分弥补税改方案带来的预算赤字。

刘尚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减税方案,看起来是在做减法,其实背后也有做加法。税收收入是税基乘以税率得来,个税的扣除额虽然提高了,但是取消了部分优惠抵免政策,税基部分得到充实。

美国实行综合申报的个税制度,因为抵扣项目繁多,个税申报多需要借助中介机构帮忙,较复杂的个税体制为外界诟病。美国此轮税改,减税同时还在简化税制。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个税是综合税制,所有收入加总后征税,而我国是对不同收入进行分类征收,两国税制结构不同,税率表对应的收入结构也不同,不能直接简单比较。

企业所得税惠及面有限

美国此轮减税,最大减税动作莫过于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35%下降到2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是联邦制国家,20%为联邦政府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各州政府还可自主决定州政府企业所得税税率,像美国加州企业所得税税率在10%左右,有些州在5%左右。

有分析指出,美国各州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大致在6%左右,加上降税后联邦政府的20%,美国政府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总体在26%左右,这与我国企业所得税税率25%大致相当。

美国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从35%下降到20%,看似降幅高达42%,但实际减税幅度远没有这么大。美国有关机构数据显示,减税后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下降约2个百分点。

刘尚希表示,美国将C型公司(类似我国法人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现行的35%下调至20%,这类企业数量占比不大,很多合伙制、个人独资企业不在此范围。在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同时,还取消了不少优惠政策。

这轮减税是否会影响企业投资决策?安永大中华区国际税主管合伙人蔡伟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工成本在不断提高,但很多消费品外资企业仍不断来中国投资,因为市场在中国。美国税费高了很多年,也一直有外资在加大投入,也是因为美国市场本身有需求。企业投资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税改不会对企业投资行为造成直接影响。

中国减税进行时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减费降税工作。为实体企业“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作,降成本范围包括税收、政府性基金、物流成本、社保缴费、水电费用等多项内容。

官方数据显示,营改增自2012年在上海试点以来,迄今已累计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超过1.7万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减税政策也层出不穷,如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标准,从原“年应纳税所得额在6万元以下”,逐步提高到20万元、30万元,今年提高到50万元,适用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近年来扩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了研发加计扣除比例,从原来的50%提高到75%,更多研发费用能获得税前扣除。

除了减税,降费工作也在不断推进。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和减免了593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200亿元;省级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和减免770多项收费,每年可减轻社会负担超过470亿元。

刘尚希表示,十九大报告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我国减税降费的改革力度不会减,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的工作仍会继续。

十九大释放明确信号,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的政策,早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就曾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蔡伟年表示,美国政府要减税,中国政府也早有布局。中国政府鼓励外资的文件早已下发,包括针对外资企业境外投资者10%的预提税,如果境外投资者以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加大在中国投资,能获得相应税收优惠——这个条文国务院文件已经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