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12月7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区域内部及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与互利共赢的楷模。与古丝绸之路一脉相承,新丝绸之路不仅使不同国家、区域的文化联系更紧密,也将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等领域惠及所有参与其中的经济体,是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的创新性举措。

其中,中巴友好关系已成为亚洲范围内双边关系的楷模,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是融合了两国发展蓝图的结晶,已成为一个共同繁荣的概念。

“一带一路”体现国际合作创新概念

基建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的部分,但“一带一路”在促进互联互通这一目标上不仅仅针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哈立德指出,“一带一路”还将推进政策协调、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正是因为其在促进合作与互联互通整体框架上的广泛性,‘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性举措。”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国家之间双边和多边关系在传统路径上的转变堪称范式:地缘政治相关考量需先搁置一边,地缘经济则应被置为重中之重。“这是将重心从冲突转向合作、从相互质疑转向相互信任的重要契机。”哈立德说道。

与此同时,他提醒称,我们也将应对一系列严峻挑战。比如世界经济虽有回暖复苏迹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已达3.5%,但复苏仍然脆弱且不稳定,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也持续抬头。

此外,区域内部及区域间缺乏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是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另一难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推进,这些短板将被补足,参与其中的国家的经济潜能将被大大释放。

“一带一路”倡议本着互利共赢、实现区域内一体化的愿景,是互联互通的典范。哈立德强调,正如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样,新丝绸之路将汇聚各个国家和地区,缩小文明之间的距离,将会促进贸易、基础设施和能源的发展,为参与的各个经济体带来无与伦比的红利。

中巴经济走廊是友好关系的力证

中巴双方友好往来由来已久。哈立德指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建立在平等、互信、互不干涉、和平共处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之上。

已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中巴友好关系的最有力证明。2013年,中巴达成双边共识,中巴经济走廊工作开始正式推进。

巴基斯坦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提供了便利条件。他介绍道,巴基斯坦是联结中国、亚欧大陆桥、南非和中东的重要汇集点,巴基斯坦也因此将自身定位为中国、中非、南亚和中东之间四条经济走廊中的关键一环。巴基斯坦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使得瓜达尔港与卡拉奇等港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转运港。巴基斯坦也是少数几个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之一。

中巴经济走廊囊括了公路、铁路、管道、通讯网络、海港、重大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各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哈立德透露,瓜达尔港已经投入使用,中国的贸易车队也已经从新疆的喀什成功驶往瓜达尔港。当瓜达尔港完全投入运营的时候,经济红利将会扩大到各大地区。

他指出,随着越来越多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落地,巴基斯坦自身的各项经济指标和基建设备开始逐渐改善,各个经济特区也逐一设立,这将是中国投资者涉足的最好时机。巴基斯坦有着广阔的消费者市场,政府也将在诸多领域为来投资的企业提供支持。

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都强调共同繁荣。哈立德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是一次性的、短期的试验,而将成为世代相传的伟大事业。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巨变举世瞩目,并且如今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为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合作的架构,在通力合作之中,将来所有人都能免于饥饿、疾病与居无定所,人类发展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哈立德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