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坚持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

来源:新华网 2017-12-16 08:3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

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面临着严峻挑战。在当前世界经济取得来之不易复苏的情况下,亟须各方加强合作,坚持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

日前落幕的第11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关键议题谈判没有突破。这样的结果不出预料,但其背后原因及影响令人担忧,连日来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作为全球贸易的核心机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世贸组织传统上具有三大职能: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审议贸易政策。其中,组织多边贸易谈判是事关“规则制定”的关键。然而,近年来,在此方面,这一有着164个成员的国际组织几乎遭遇“死结”。

通常两年举行一次的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这次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会议上,渔业补贴、公共粮食储备、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关键谈判议题没有取得进展。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会议期间说,世贸组织已“失去了最主要的焦点,变成了一个专注诉讼的机构”。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甚至曾威胁要退出该组织。

多边贸易谈判僵局难破,有着多方原因。首先,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呈现历史性变化,全球贸易格局深度调整,贸易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其次,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大国,突出强调“美国优先”,对世贸组织这一多边贸易体制态度消极。第三,世贸组织本身改革尚需与时俱进。

历史经验表明,坚持有效的多边贸易体制对维护世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自由贸易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让更多国家人民分享到经济全球化的好处。本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主席、阿根廷前外长马尔科拉表示,世贸组织所推行的多边贸易体制使得贸易更加公平、开放和自由,维护好这一体制能使各方获益。

贸易专业人士认为,经过适应、调整和完善之后,世贸组织仍将是改善世界贸易环境、促进贸易开放和公平的重要平台。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世贸组织尚未发挥出潜能,“我们需要打破僵局,让这个组织在全球贸易中扮演应有角色”。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认为,全球贸易体制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地”通过世贸组织来解决。

对于本次部长会议谈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的评价是“山重水复、前景可期”。尽管会议在主要谈判议题上没有突破,但各方就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渔业补贴等具体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全球贸易未来的多边谈判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从认真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到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政策审议,从推动贸易自由化水平到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尽其所能。在电子商务等新领域,中国提案对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展开新讨论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开放平等的贸易环境是助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坚持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需要各方秉持建设性态度,理性寻找多边贸易谈判的利益交汇与合作共识,使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造福全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