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 金融强监管成常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1 08:2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 金融强监管成常态)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可以看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同时会议强调防风险攻坚战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中心主任曾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防控金融风险成为今后三年的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从中央定调来看,金融强监管将成为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点内容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房地产和金融业内部的良性循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问题突出表现为三层割裂: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割裂,金融内部的割裂,金融管理与金融运行割裂。金融工作会议重点弥补了金融管理与金融运行的割裂,而在实体经济内部、房地产与其他部门也出现明显的割裂。这些不同层次的割裂是转型期破旧立新过程中的外在表现。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开启新时代就是要在新的思想、理念、动力、逻辑下重建经济金融平衡,这是从过去平衡向新平衡的套利和均衡过程。

对于金融如何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曾刚认为,其内涵是丰富的,不仅仅是抽贷断贷、债转股服务于去产能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的也不能停留在提高价格改善上游企业盈利,而是“腾笼换鸟”,淘汰低效无效产能、国有企业去杠杆等措施,是为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将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向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薄弱环节,投向正处于成长期、上升期的企业,投向“融资难融资贵”的科技创新类企业,降低高负债行业的比重,提高资产回报率正在上升的行业的比重,同时服务于去产能、去杠杆和补短板。

此外,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而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对于当前哪些领域是薄弱环节,陈道富认为,从宏观上看,我国过去比较重视机构、牌照和人员的监管,在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上较为薄弱甚至存在大量空白。如何借助市场中介机构,尤其是会计、审计和法律的日常工作贯彻行为监管,如何既避免一刀切,又有效管住真正风险点,这在理念上、政策制定上和日常工作中都是巨大挑战。此前金融工作会议强化了监管责任并进行了顶层设计,但仍是以分业监管为基础的框架设计,监管协调,包括政策、规则、执行等层面的协调就更显重要。

“此外,当前又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凸显出来,过渡期和过渡性制度安排。较为明显的就是对现金贷、资管统一新规等规定上,市场已存在较大规模的存量资产,调整过程需要时间,需要为这庞大的存量调整设计好必要的时间和制度过渡,需要避免政策叠加和共振引发不必要的风险。这是目前较为急迫的监管薄弱环节。”陈道富说。

曾刚也表示,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打击,这与之前“凡做金融都应有牌照”、“无牌照现金贷将取缔”相呼应,预计今后三年,在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的协调下,金融监管将逐步实现对所有金融业务的全覆盖、强监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离不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本次会议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速合理增长。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明年政策利率可能不会发生变化,明年官方信贷增速目标可能也会维持在12%~13%的稳定区间,但实际的信贷增速可能会比今年下降两个百分点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