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吞吐量稳步攀升 港口企业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9 08: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吞吐量稳步攀升 港口企业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港口企业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28日上午,广州港年度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正式突破2000万标准箱,这在港口行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而前一天上午9时许,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6号泊位,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装至“美瑞马士基”轮,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上证报记者调研获悉,受经济回暖及传统旺季等因素带动,全国主要港口业务维持稳步上升态势,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国内大港取得里程碑式成绩单

今年以来,国内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稳步增长,纷纷达成节点目标。其中,宁波舟山港全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提前3年完成浙江全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

而在刚刚创下年度集装箱年吞吐量2000万标准箱记录的广州港,今年11月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为15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天津港、北部湾港相关人士也都表示,今年四季度集装箱运力持续增长,而往年因天气等原因出现的压港现象今年较少。

天津港工作人员何明波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受旺季因素影响,天津港集装箱运力仍在增长。往年的压港情况,主要是因为雾霾天气影响作业的自然天数,造成船和货压港。但是今年受益于雾霾治理效果突出等因素,不存在压港情况,铁矿石等贸易类货物和大宗散货存放在港口完全是贸易商自发的流转需求。

运力增长也意味着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得到延续。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为6.4%,与2016年三季度相比增速明显回升,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内贸货物吞吐量22.05万吨,同比增长8.9%。自2017年年初以来,内贸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3个季度维持7%以上的强劲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显著提升。

该机构认为,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强劲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中国政府持续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推进流通现代化,建设统一大市场,改革效果显著;其二是在“长江经济带”战略指导下,长江及沿海水运网络不断加密,内河与沿海水路运输的经济优势逐渐显现,随着国内市场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港口内贸货物吞吐量涨势强劲。

港口业未来将迎有机增长

一位券商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今年港口业绩会有一定增长,增幅大致在15%到20%左右,这和中国外贸进出口好转有直接关系。

他认为,总体来看,港口业整体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会有机增长,而资源整合等措施则成为有机增长的实质推动力之一。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剑宏表示,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背后,是浙江省港口一体化整合,有力促进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港口运营高效化、市场竞争有序化、港口服务现代化的结果。

“10亿吨”打开了新时代浙江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根据浙江省政府此前下发的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若干意见,舟山港将深化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充分发挥“核心层”港口作用,与“紧密层”“联动层”港口深入融合,加强“辐射层”港口布局,不断完善集疏运和多式联运体系,着力提升航运服务能力,力争到2022年,实现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2.5亿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0万标准箱的目标。

此外,区域政策所带来的红利也在惠及部分港口企业。如,舟山港地处杭州大湾区,天津港背靠北方首个自贸区,而雄安新区规划进一步推动了天津港未来的发展。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则表示,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助推器。

上述券商行业人士也指出,随着上海自由贸易港的建立和运行,上海港的转口箱可能将会大幅增长。

一些数据已经为未来增长带来信心。宁波航运交易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贸易指数攀升至4年以来最高值。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则显示,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7.38点,环比上涨19.68%,同比上涨20.66%。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主要区域和主要运输货类进出口贸易均实现环同比双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