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17年美国ETF资金流入创新高 2018年料将持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美国ETF资金流入创新高 2018年料将持续)

XTF和FactSet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0日,2017年共有超过4650亿美元新资金流入美国上市ETF,远远超过去年纪录2870亿美元,美国市场ETF管理资产总规模达3.4万亿美元,从流入类别而言,权益类中,美国股票类ETF流入1797亿美元,国际股票类ETF流入1602亿美元;固收类中,美国固定收益类ETF流入1091亿美元,国际固收类ETF流入169亿美元;商品类ETF流入15.6亿美元。就单品类而言,2017年资金流入最多为标普500指数基金IVV,资金流入为302.2亿美元,增长规模为21.3%。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的市场人士观点来看,就美国ETF资金流入本身而言并未直接影响中国ETF市场资金流入体量,但二者整体发展的逻辑亦有共通之处。在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分析师丁孟看来,去年美国ETF市场行情火爆的主要因素有二:就市场结构而言,是一个成长型市场;就市场表现而言,经济增长表现在股价上。中国ETF市场无疑是一个成长型的市场,大家对经济增长预期也有信心,如果今年中国市场能够对经济增长有相对不错的表现,那么就会有更多资金流入到ETF市场。

美国ETF市场火爆料将延续

被动投资的趋势在如今是大势所趋,美国2017年的火热行情并不令人意外。作为低成本跟踪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ETF的优势非常明显:在整体市场趋势延续性很好时,依靠买指数基金就能获得很好的收益,特别是在去年美股整个大牛市的情况下;另一方面,ETF费率较低,坊间一度认为ETF在美国是服务于相对低净值客户人群的最好选择,因而受到美国广大投资者的喜爱。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2017年美国ETF市场火爆主要来自于三个因素,首先是美国金融市场波动率很低,这主要是因为美元贬值扭转了企业利润下行趋势;其次,特朗普税改日趋明朗,诸多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入ETF;再次是外资涌入美国股市,此前外资连续四年流出美国股市,而根据德意志银行编制的数据,截至2017年9月份,外资涌入美股就已经实现2012年来最大规模买入潮。

2017年市场上多有讨论美股的大牛市是不是来源于被动型ETF的资金流入,而XTF和FactSet的统计数据已经印证了这一点,即大量资金流入ETF后,作为总体占比最高的权益类ETF主要投资标的即为美股市场。

其实,美国投资者偏好于投资ETF,和欧美市场本身的特点也有关系。由于欧美市场银行类存款类的标的收益率相对中国来说非常低,多集中在1%至3%之间,因而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比较倾向于投资于ETF市场。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分析师丁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道,“比如一个美国投资者想要去买一个黄金类ETF产品,因为产品本身具备高流动性、小资金的特点,消费者可以非常便宜地买到,自然比较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国和欧洲市场对于公司基本面反应得特别好,只要经济整体发展好,公司成长就一定好,那么分红高的情况下,ETF单个份额价值就一定有所增加。因此,综合以上两个因素,在对美国经济复苏强烈预期下,同时在市场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就会有大量的ETF流入股市,这是大家有共识的市场逻辑。虽然美联储去年宣称要削减本地再投资的规模,但是实际情况而言,整体流动性还是在增加的,新增加的一个重要出口就是去投ETF。”

2018年会不会延续这一趋势?丁孟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今年央行流动性注入会不会较去年明显减少。“流动性注入减少大家已经达成共识,问题是是否明显地减少了,从现在来看,这个问题的回答基本上是否定的,因为流动性减少的速度非常慢,并且经济成长的速度相较于流动性减少的速度来说其实是更快的。 ”

“虽然这一点无法量化,但是打个比方说,去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是2.5%,今年可能到2.8%,但是每个月只缩减30个亿的购债规模,那么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比流动性减少的速度快得多,也就是社会财富创造的速度要大于央行拧水龙头的速度,那么整个流动性还是在增加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认为美国ETF市场还会持续增长一段时期。”丁孟补充解释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分析师认为,除非后续美股出现剧烈波动,今年美国ETF资金流入规模还会持续增长,主动管理型基金面临严峻挑战这一趋势料将延续。

中国ETF市场前景看好

对于中国的ETF市场而言,整体上看中国ETF主要还是以大盘指数型ETF为主,就投资标的而言总体上分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从资金管理规模而言,国内ETF资金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极少,绝大多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为1亿元以下。就投资于QDII的ETF而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所列出的208只QDII产品中,投资于QDII的ETF产品只有8只,如华夏恒生ETF联接现汇、国泰大宗商品QDII等,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集中在1.45%-2.9%之间,可以称之为是相对小众类别的产品。

早前业界对此有所讨论,有观点认为,对散户来说,ETF与普通指数基金差别不大,且无法在银行渠道申购、定投,因此在散户中并不受欢迎。关于这一点,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天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称:“ETF和普通基金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散户完全可以像买股票那样在证券账户里直接买卖,未来随着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入,中国ETF应该会有大的发展空间。从产品角度讲,散户会更偏好于大盘指数型以及行业ETF,而机构随着中国资本的不断出海会更偏好于不同地区的股票或债券。”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北京某券商自营衍生品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坦言,中美的资产管理思路还是有所不同,今后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中国机构投资者对于好的ETF产品需求也会增加。他认为,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也有散户化的特点,投资风格比较集中,风险意识薄弱,今后市场越来越规范是大方向,从机构投资者来说也很需要有更多工具可以选择。

“我觉得,一个好的ETF产品指的是在收益率方面能够跑赢通胀和市场平均回报率,同时波动性能相对平稳,ETF本身已经把个股波动性降低了。”他解释称。

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亦表示对中国ETF市场前景看好,“指数基金交易是全球趋势,这个趋势正在加速,中国也一样,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潜力比美国更大,因为我们发展晚,交易量大。”

就目前中国ETF市场发展存在的瓶颈而言,华创证券策略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中国的A股市场散户占比较高,如果大规模发展ETF,短期价格波动很可能通过ETF工具放大到整个市场,而美国市场因为资产波动率较低,机构投资者对于被动投资工具需求较高,所以中国如果要发展ETF工具扩张的话,那么首先需要的是央行能够持续不断地压低资产波动率。

就关注后续趋势而言,上海某券商海外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出了相关建议,“FOF的发展可能可以对ETF形成一定的刺激效应,因为ETF费率低,可以帮助FOF避免双重收费的问题,我认为ETF可以说是FOF最好的载体。其实跟美国情况相比,中国的ETF发展才是刚刚开始。后续趋势我认为可以关注一下港交所的ETF通,港交所有不少ETF产品。如果今年港交所的ETF通能有实质性的推进,能对内地居民做大类资产尤其是海外资产配置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