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纪敏:“短期内有加息空间”说法解读有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8 17:1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纪敏:“短期内有加息空间”说法解读有误)

针对今日有媒体称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近日表示“短期存在加息空间”一事,纪敏今日回应称,其近日在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利率升降和杠杆率变化的关系,取决于投资回报率的动态变化。但这一理论表态,并不能解读为“短期内有加息空间”。

据了解,有媒体在援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12月23日在中国债券论坛上发布的有关信息时表述有误。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今日也发布声明表示,上月,纪敏先生在中国债券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旨在阐明利率与杠杆之间的关系,纯是学理上的讨论,他在论坛中并未或明或暗地认为“中国短期内仍存在加息空间”。近日,部分媒体严重歪曲理解纪敏先生于上月在中国债券论坛上的发言,未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他本人审核,就广泛传播,这种缺乏科学性、严谨性的报道,给纪敏先生造成了困扰,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此前报道】

央行官员称短期存在加息空间 市场人士猜测存非对称加息可能

据1月8日媒体报道,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称,自去年来工业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不断提升,短期内中国存在着加息的空间。在对利率做出调整前,通胀和汇率将被计入考虑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存在进行非对称性加息的可能。所谓非对称性利率调整是指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调整不同步或调整幅度存在差异的基准利率调整方式。

明明称,一方面,通胀压力下加息将被提上日程,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稳定经济增长要求贷款基准利率不能大幅上行。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对同业业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倒逼银行回归存贷款业务,增加存款利率弹性有助于加强银行吸储能力,缓解当前负债荒情况,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具体到对2018年基准利率的调整预测上,若2018年国内CPI如约回升至3%左右的水平,当前1.5%的存款基准利率则相对处于十分低的水平,较大的负利率将进一步加剧银行存款来源萎缩、负债端压力加大的困局,提高存款基准利率有助于银行增强吸储能力,缓解负债荒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了抑制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快上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贷款利率不宜再做大幅提升。

中金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2018年加息0.25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基于2018年增长预期和更高的通胀预期。

“展望2018年,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短期内(一季度)或将保持不变,调整概率不大,不过中长期也有调整压力。”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认为,目前进入利率市场化后期,基准利率调整较少,去年以来更多通过政策利率调整来影响市场,最终传导到信贷市场。2017年内三次上调政策利率后,虽然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动,但是实际上贷款利率还是提高的,因为利率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定价。

“去年3次加完之后,金融市场利率对实体经济已经有了影响,短期内应该没有加息的必要。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还要考虑2018年经济基本面以及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如果美联储加息3次能实现,带动全球央行加息周期,那么中国央行可能也会调整市场利率,而这将给基准利率带来更大压力,要不然两者偏差太大。这个时候,可能对基准利率进行调整。”温彬称。

他进一步表示,即便调整存贷款利率,也不应该只是简单加多少,而应该进一步把利率市场化跟利率变动相结合。因为现在基准利率现在有很多期限,如1年、3年、5年等,在调整利率时可以适当将期限结构进一步简化,比如把中长期减少,保留一年期,使得货币政策传导更加通畅,更能增强商业银行定价能力。

近期,中金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2018年加息0.25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基于2018年增长预期和更高的通胀预期。(21世纪经济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