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拟修订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8-01-08 18: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拟修订)

中国证券网独家获悉,《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年试行期限已到,考虑到发展形势与监管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保监会拟对《办法》进行修订,目前正在业内征集修订意见。

《办法》于2014年9月28日开始实施,出台的背景是:近年来,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其他行业,控制了大量不受保监会监管的非保险子公司。这类公司数量众多,分布行业广泛,法律关系复杂,内部交易频繁,一旦出现经营危机,将对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声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鉴此,《办法》充分借鉴国际经验,采取间接监管模式,对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风险进行全面监测,切实防范风险传递,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

《办法》重点规范保险公司投资和管理非保险子公司的五类行为:一是投资设立非保险子公司,二是对非保险子公司的管控,三是与非保险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四是向非保险子公司的外包,五是与非保险子公司的防火墙建设。同时,《办法》要求保险公司逐步完善自身和非保险子公司的信息披露体系。

据记者了解,《办法》试行期限为三年,已于2017年9月27日到期。《办法》试行以来,对加强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督管理、防范风险传递、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同时,随着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发展与监管形势变化,相关监管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对《办法》进行修订。

“目前,保监会正在向保险公司征集修订意见。”据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主要是让各险企提供《办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修改建议和理由等。

据记者梳理,目前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不属于保险类企业的境内外公司,主要包括四类:一是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二是承担保险公司部分职能的共享服务类公司,三是投资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的关联产业公司,四是其他无业务相关性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