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市政府与两家银行签约推动住房租赁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市政府与两家银行签约推动住房租赁发展)

1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沪签署《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和《推动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时,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共同为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据悉,上海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将在重点项目授信、综合金融服务、金融创新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住房租赁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签约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还分别与城投集团、地产集团、申通地铁集团、光明集团、张江集团等上海市国企签署《租赁住房业务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住房租赁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国企参与推动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月,仅仅在半年内,上海共推出了29块纯租赁用地,共80公顷,全部由地方国企获得,预计可建设三万套左右,加上商品房当中配建租赁住房一万套,总计向市场可提供四万套左右房源。

业内人士全雳分析指出,从结构上来看,上海将继续增加中小套型住宅供给,提供人才公寓、国际化社区、适老型住宅不同住房类型。在供应体系上,将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征收安置房和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创新创业群体和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同时通过多渠道增加租赁性住房的比重,加大新建住宅当中的租赁性住房的配建比重,在商品房当中配建一部分,新增完全租赁性质的租赁住房。

2018年,上海还要继续加大新增租赁住房的用地供应,同时通过城市更新的手段,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的供应。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和改革。未来整个租赁市场,可能是国企作为主导,行政化色彩明显。

实际上,在住房租赁的资产证券化领域,地方政府和银行、证券交易所也在加大实施力度,重点鼓励和扶持一批企业如上海地产集团,光明地产集团,张江集团等发行Abs,CMBS,Reits以及永续债等。比如2017年12月中旬,光明地产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成为上海国企首单获批的CMBS(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据透露,该计划的发行规模为8.8亿元,产品期限为21年。

光明地产以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北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199号写字楼和商业作为资产支持、以标的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支撑,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并以相应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光明地产CMBS的成功获批,不仅为光明地产盘活了存量商业资产、打通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将来光明地产谋求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奠定良好的基础,可有效降低国有上市房企经营风险、探索转型城市运营和服务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