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永辉超市投资家乐福 千亿零售龙头呼之欲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8-01-26 08: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8日家乐福否认将中国区业务卖给阿里后仅相隔五天,真正的接盘方正式现身。当晚,永辉超市(601933)公告三方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由于未披露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上交所随即问询交易细节。

(原标题:永辉超市投资家乐福 千亿零售龙头呼之欲出)

1月18日家乐福否认将中国区业务卖给阿里后仅相隔五天,真正的接盘方正式现身。1月23日消息,家乐福宣布,该公司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达成初步协议,腾讯与永辉投资家乐福中国。23日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再创新高,突破474港元,市值超4.5万亿港元。

当晚,永辉超市(601933)公告三方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由于未披露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上交所随即问询交易细节。

1月24日晚间,永辉超市就拟联合腾讯投资家乐福一事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公司拟取得的股权比例及预计投资额暂不确定;意向书约定,如果投资完成后,公司拟取得的股权比例使得公司不具有控股权,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在三方合作中,公司主要侧重点是生鲜业务进一步提升、门店运营等方面提供支持和资源,合作内容和模式暂不确定。公司股票25日复牌。

从永辉超市的回复中可以发现,未来三方合作中,公司主要侧重点是生鲜业务进一步提升、门店运营等方面提供支持和资源。而以超级物种为代表,永辉超市在生鲜业务的技术实力和业态创新已有复制输出的优势。

截至目前,永辉拥有大店594家、生活店超200家、超级物种28家,且预计2018年各有望新开150家、800家、100家;线上方面,预计2018年加快建立会员体系,将全球供应链资源集成于永辉生活APP,提升自我引流能力。

申万宏源指出,过去几年永辉已经成功证明其经营模式的强大,它以生鲜为特色的经营模式不仅能够成功实现跨区域扩张,而且还能够有效对抗线上冲击,成为国内唯一成功实现全国化布局的超市公司。目前永辉已经成功进入全国20个省市,其中福建和重庆两省(市)门店数量占比将近一半,其余地区的门店渗透率依然非常低,预计公司收入利润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广发证券指出,永辉是线下少有具备扩张和行业整合能力的龙头公司,战略牵手腾讯后进一步获得线上流量数据支持。近期永辉更先后入股同业公司,持股中百集团29.86%股份、持股红旗连锁21%股份,加速同业布局。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建议动态看待永辉超市长期能力与趋势,中国应该有机会出现3000亿、5000亿的零售龙头,对永辉的空间和独特性价值充满期待。

另外,本次合作作为新零售布局的重头戏,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的PK同样激烈。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2018年是新零售全面铺开之年,而商超生鲜首当其冲。在纯电商流量红利退去的大背景下,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持续加码线下,为原本区域割据的线下零售市场带来资本和技术加成,阿里系(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与腾讯系(沃尔玛+京东+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红旗连锁+家乐福)两大阵营已经逐步成型。

资本市场上,步步高因筹划重大事项1月22日起停牌,拟签订重大战略合作协议。有业内人士称,或与腾讯和阿里其中一方进行结盟。随着家乐福选择与腾讯合作,全国性零售商超企业已经完成站队。接下来,区域零售企业将成为阿里和腾讯争夺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