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重组或成2018年重头戏 谁将成为下一个焦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倩 2018-01-27 08:3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A股有3家上市公司,即东方锆业、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中核建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建。中核建公司为“核电建设王牌军”,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原标题:央企重组或成2018年重头戏 谁将成为下一个焦点?)

政策暖风频吹,央企重组或将加速。有市场分析,央企通过整合来加速集中度提升并增强竞争实力或是更为高效的方式。

2018年将是央企重组大年。

核电产业或迎“新三角”格局

作为央企,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实施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重组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也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1月25日,A股核电板块呈现活跃态势,盘中中核科技(000777)快速拉升8%以上,收盘时保持涨停;中国核建(601611)大涨5%以上,收盘涨幅达2.03%;东方锆业(002167)、浙能电力(600023)、沃尔核材(002130)、应流股份(603308)等个股也跟风走强。其中,浙能电力、东方锆业盘中涨幅超3%,中广核技(000881)、应流股份等盘中上涨2%以上。

近日,“国务院已批准中核与中核建两家企业实施重组”的消息再次出现。

作为脱胎于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两家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建”)的重组整合消息,一直都是行业及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但截至记者发稿,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尚未公布这一消息。

作为央企,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实施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重组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也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从核电技术研发实力看,中核集团旗下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601985)工程公司等主要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系列核电品牌。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A股有3家上市公司,即东方锆业、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中核建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建。

市场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2017年3月17日,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合并一事正从传闻转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神核”将诞生。

中核集团是中国核能行业的巨无霸,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截至目前,中核集团是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核建公司为“核电建设王牌军”,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随着核电规模化发展,核电运营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中核建在核电工程,尤其核岛建筑领域原有的垄断地位面临着被打破的风险。中核建旗下中国核建前期发行首期超短期融资券时指出,国内核电核岛建设竞争进入适度竞争阶段,但核岛建设对建筑企业在施工技术及施工经验方面设有严格标准,加之我国不断强化核电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短期内中核建依然在核岛部分建筑市场保有绝对竞争力。

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看好核电运营领域的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核电建设龙头中国核建,核电设备细分子领域龙头台海核电(002366)、中核科技、江苏神通(002438)、浙富控股(002266)、纽威股份(603699),核岛主设备制造商上海电气(601727)、东方电气(600875),核级材料供应商东方锆业,铀资源垄断者中广核矿业、中核国际,有望在后处理领域取得突破的应流股份。

银河证券也认为未来三年我国核电有望迎来加速增长期。推荐中国核电,作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在A股上市的标的,稀缺性凸显,储备项目丰富,成长性可期。另外,建议关注核岛设备供应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海陆重工(002255)、纽威股份等。

民生证券表示,以国内现有核电建设能力,未来几年我国每年将新增建设6~8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高峰期将有40台机组同时在建,万亿投资市场即将开启。推荐:台海核电、江苏神通、日机密封(300470);建议关注:应流股份。

600只基金提前布局

伴随着央企重组的持续推进,机构提前布局迹象明显。

梳理大央企重组指数显示,截至周四(1月25日)收盘,指数升幅已达4.80%。其中,纳入统计的48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年初至今涨幅已超10%,涨幅最高个股达26.89%。

基金持仓方面,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有41家获基金持股,累计持股基金数量达1382只,持仓市值达325.13亿元。其中有14家上市公司四季度获得基金公司加仓。

新进基金方面,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末,共有600只基金新进央企重组概念股。具体持股方面,累计22只基金的单一持股规模过亿,涉及13只股票。

央企重组将是18年重头戏 关注这五大领域

打破企业边界,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内容。

据凤凰财经披露,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当地时间24日在“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今年将把国企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另外很多公司改革可能也会有一些新的试点。

肖亚庆表示:

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正在转型,正在调整结构。这个转型对内就是要不断扩大混合所有制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和国内很多企业合作。对外就是开放,更开放了。和世界上的著名的公司、企业一起合作,在中国,在世界开拓新的业务。

创新首先思路上要创新,我们虽然是国有企业,但是不意味着国有企业是僵化的,肯定要在活力上要进一步的增强。

创新仅仅是产品的创新,还是机制的创新,还是一个寻求更多新机遇的模式的创新。

创新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开放的过程,也应该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单靠一个企业创新,单靠一类企业创新 都是有局限性的。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本身就是一个改革的过程。改革、开放、创新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样会产生出新的一些事情。

业内将国资委的最新声音解读为央企重组或提速。

其实,早在1月15日,一年一度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已明确了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重组将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的首要选择之一。

上述报道分析认为,打破企业边界,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是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重要内容。

新一轮的央企重组浪潮涌动,谁将是下一个焦点?

经济观察网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观点分析,预判央企经历几次重组大潮,已经开始进入大企业时代,新时代将加快推进大企业时代到来。重组作为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2018年可能是重组大年,这符合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而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央企公司制改制工作加速推进,多家央企纷纷宣告改制完成。

就在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任务。要求继续推进央企的重组整合,并在重点领域推进混改。其中重点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五大领域。

煤炭领域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2018年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更多元,而且会一些重组案例出现。从目前高层的表态以及过往的经验来看,央企的兼并重组行动可能更为超前。

报告预计,今年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一系列的动作:中煤集团可能继续借助国源煤炭公司的平台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的煤炭资产,也不排除类似于神华集团的形式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整合的形式达到整合煤炭资产的目的;神华集团亦可能横向整合其他央企的煤炭资产,亦有可能继续进行纵向整合。

截至1月25日,共有15家煤炭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恒源煤电(600971)、盘江股份(600395)、陕西煤业(601225)、永东股份(002753)、山西焦化(600740)和露天煤业(002128)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而*ST郑煤(600121)、兰花科创(600123)和*ST大有(600403)等3家公司经营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均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安信证券表示,2016、2017 年,煤炭行业共计退出超4.5 亿产能左右,完成总指标超过90%以上,我们认为这标志着供给侧已经成功。未来新增产能以产能置换方式为主,预计2018-2019 年产能难有绝对增量。2017 年集中批复减量置换矿井中大部分是已经投产矿井的合法化,对实际产量贡献有限。

而煤炭企业扩张意愿极低。一方面,煤炭行业刚刚经历行业低谷,长期预期悲观,资本开支依然持续下降。另一方面,煤企的扩张意愿受到政策压制,新增产能被严格限制。

银河证券认为,可以从三条主线来把握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

(1)先进产能代表,成本控制良好,业绩弹性大的一线龙头股,如中国神华(601088)、陕西煤业、兖州煤业(600188);

(2)具备估值优势的细分煤种龙头股,如喷吹煤龙头股潞安环能(601699)、无烟煤龙头股阳泉煤业(600348);

(3)具备央企改革及地方国企改革、兼并重组概念的个股,如中煤能源(601898)、大同煤业(601001)、山煤国际(600546)。

通信领域

2017年11月底,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始筹划重组。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邮科院与电科院重组合并后,将在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领域形成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对于通信行业而言,在国企改革和央企重组的大背景下,企业通过重组整合,利用各自优势,充分发挥互补协同作用,提升竞争实力,从而分享更大市场空间与行业红利。

钢铁领域

平安证券认为,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共完成了17次兼并重组,其中大部分是跨区域重组。未来5-8年将是中国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要时期,宝钢、鞍钢、河钢等整合预期较强。

重型装备制造领域

9月中船集团旗下两家A股公司同时停牌,加上中国重工(601989)宣布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让南北船重组的猜测再度升温。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9月底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2018年央企重组是大趋势,落后的产能与扭亏无望的企业和部门将会被市场淘汰,合并的企业将会更有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覆盖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