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西部五省市注重经济“迭代” 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许多西部省市将调低经济增速的预期,转而更注重新经济的发展。西部省市中,经济亮点突出的地区还有陕西省——2017年GDP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8%的GDP增速亦是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原标题:西部五省市注重经济“迭代” 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目前,西部五省市四川、重庆、陕西、贵州和云南陆续召开地方两会。从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8年经济增速的预期来观察,仅贵州省仍将目标保持在10%,其余省市新一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均为个位数。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经济提档升级的背景下,西部地区更加重视科技投入、培育新兴产业,如贵州和重庆将推动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四川和陕西将深化军民融合。

西部经济亮点突出

就西部五省市的总体情况而言,除重庆市GDP增速较计划略低外,其余各省均完成了预期目标。

云南省GDP增速在2017年达到9.5%,超过了此前计划。云南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迭代产业体系,提出“到2020年,能源产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成为云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云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旅游市场的整治进展。云南省长阮成发说,2017年云南省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零负团费、强迫消费、恶性竞争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30%以上。而在2018年,云南省将继续在旅游经济方面实现突破。

西部省市中,经济亮点突出的地区还有陕西省——2017年GDP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8%的GDP增速亦是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究其原因,陕西省工业经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17年,陕西省的工的增加值增速连续八个月保持在7.5%以上。同时,这是2011年以来工业增速连续六年放缓的情况下,该数据在2017年首次出现回升。

对于贵州省,1月26日,贵州省代省长谌贻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道:“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

谌贻琴作出的上述表态,是基于大数据等新产业、新技术在最近几年持续推动了地方经济的进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7年,贵州省已经对1620家企业、1700个项目实施技术改造,特别是大数据、“互联网+”加速与传统行业深入融合,对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传统行业焕发出新活力。

贵州省统计局局长张平称,2017年,贵州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48.86亿元,比上年增长39.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

四川和陕西则强调了军民融合。四川省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18年将全力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达到2600亿元。

重庆瞄准经济“迭代”

就2018年GDP增速目标观察,由于重庆市将GDP增速调至8.5%,因此,贵州省成为了西部五省市中唯一还将GDP增速保持在10%以上的地区。

截至2017年末,重庆市GDP总量已经接近两万亿,因此在这一情况下出现增速放缓,被经济学界人士认为“属于合理调整范围”。

重庆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邱冬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其他地区GDP“挤水分”不同,正处于产业结构提档升级过程中的重庆市,需要走得更加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重庆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市强调了将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以及加快大数据的开放与应用。如重庆市代市长唐良智将“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列为仅次于GDP增速的第二项经济目标。唐良智称,希望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1.95%左右。

同时,2018年重庆市还宣布将重点引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加快构建大数据开发应用平台,并对接国家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工程,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项目和配套企业。

邱冬阳认为,重庆提出西部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将以创新为引领,在其中,必然会淘汰、兼并重组一批老旧产业,同时建设以大数据、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但问题是这部分新兴产业现在还处于培育期和初创期,对经济数据的贡献还没有体现出来。”邱冬阳说,

对于重庆的未来,邱冬阳认为,还是需要布局机器人、大数据、智能制造、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在这一方面,目前重庆的抓手不多,主要还依靠补贴、给地、给税收优惠等。我认为重庆应该在人才吸引上加大力度,其次培育产业集聚,因为一个大型的企业需要各种配套企业的聚集。”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丽琼在2018年重庆地方两会上称,重庆将打造制造业智能化产业集群,并在重庆的两大主导产业——电子、汽车行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行动,推动一批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支撑软件的推广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重庆即将印其发《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规模达将到7500亿元,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等12个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