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驻英商务公参金旭: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有望升级2.0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累计1.3万亿美元,去年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仅次于荷兰。

(原标题:驻英商务公参金旭: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有望升级2.0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1月31日至2月2日访华期间,中英两国政府有望将2015年确立的双方关系“黄金时代”再进一步,升级为2.0版,预计两国将在医疗、创新、核能、金融等领域达成多项深度合作。这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日前于使馆举行吹风会期间透露的。

自从特雷莎·梅上台以来,坊间有一种说法称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有所褪色,有关特雷莎·梅准备访华的消息也流传了有一年之久,如今才终于确定成行。这次访华,能否擦亮两国“黄金关系”?金旭巧妙地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黄金”而言,只要成色不变,所谓“褪色”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根本不用担心,一擦即亮,常擦常亮。

金旭表示,英国的脱欧进程可能给中英经贸合作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中英合作的扎实基础没有改变,且中英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英政治互信不断增进,相信通过英国首相此次访华,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推动中英经贸合作。

“会有很多项目签约”

他称,特雷莎·梅首相访华期间,会有很多项目签约,中英双方官员此前讨论的重点是怎样在众多可签约项目中寻找最有价值和代表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有望合作将伦敦新金融城“金丝雀码头”的模式在中国进行复制。

金旭提到,对于特雷莎·梅首相访华,英国人积极性“比我们还高”,对此行充满期待。而且与习近平主席两年前来访英国时相比,媒 体的态度也有很大转变。

习近平2015年在英国访问时待遇空前,时任首相卡梅伦几乎全程陪同,打破了英国的外交惯例,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也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认可;但那时候还有很多英媒喜欢对中英关系挑毛病,包括对要上马的核电项目,担心中国人来建不安全,对中国钢铁出口“抢了英国人饭碗”也是说三道四,而这次访问之前,英媒几乎一边倒地希望中英关系继续向好。

2017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达790.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贸易数字说明一切,说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企业合作的兴趣也在不断加深。”金旭说。

去年1至10月,中国对英国出口前十大商品依次是电机电器、机械器具及零件、家具、非针织类纺织品、针织类纺织品、玩具、鞋靴、塑料制品、钢铁制品、车辆及零部件。

同期中国从英国进口的前十大商品依次是车辆及零部件、矿物燃料、机械零件、光学仪器、药品、电机电器、废品及纸板、铜及制品、塑料制品和化妆品。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英国出口额达567.18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8%,自英国进口额达223.14亿美元,增长19.4%。

金旭指出,双方贸易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成绩,也是因为有很多机制保证双方贸易能够顺利进展。目前中英财金对话已进行到第九次,双方重申推动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跟西方各国关系表述中形容词最长的一个。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九次财金对话上,双方同意深化战略经济合作,促进双方贸易投资,深化金融合作关系,这次对话成果涵盖非常广泛的内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等领域达成了多达72项贸易成果。

金旭介绍说,据商务部官方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是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9.4%。他称,下降的属于“非理性投资”,可以说,过去一年,中国企业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的遏制。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累计1.3万亿美元,去年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5.3亿美元,累计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4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仅次于荷兰。

去年英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对华直接投资额达225.5亿美元,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引资来源地。英国也是中国在全球的第十一大引资来源地。

“一带一路”合作进展良好

金旭表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也取得了良好进展,过去一年启动的几个重大项目迄今进展顺利。去年3月24日,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动工,目前已进展到设计固化、采购合同和现场土建施工高峰期。

去年11月,中国自有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已通过第一阶段通用设计审查,进入第二阶段审批。

去年年初,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满载超过30个货柜抵达目的地。去年11月,首个地方合作园区——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正式启动,包括创新、生命科学区、科教研发区等。

这次特雷莎·梅首相也将到访上海市和湖北武汉市。金旭称,中英双方也希望把两国地方合作的积极性挖掘出来。

中英间的金融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去年4月,上海清算所在伦敦设立了办事处;7月,工银标准银行在伦敦发布了“一带一路”指数报告;11月,中国银行在伦敦开设了私人银行服务中心,成为中行在亚洲之外设立的首家私人银行;11月和12月,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先后获批在伦敦设立分行,截至目前,已有七家中国银行在英国设立分行。

为了扩大中国进口,平衡贸易顺差,中国政府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规模空前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邀请各国政府和企业参加。

金旭称,展会筹备顺利,多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明确表达参展意向,300家境外企业报名参展。英国对参展态度积极,英中贸易协会正牵头组织英国企业参展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