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近七成食品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收购电商平台谋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1-31 07:5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七成食品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收购电商平台谋转型)

随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2017年食品消费回暖较为明显。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截至1月30日,A股共有32家食品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预告。其中,2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七成。

21家公司业绩预喜

根据统计,在年报预喜的21家食品上市公司中,元祖股份、恒顺醋业、好想你、黑芝麻、汤臣倍健、科迪乳业、三全食品、金字火腿、涪陵榨菜、煌上煌、华统股份等11家公司年报预增;千千味业、青海春天、燕塘乳业、中宠股份、双塔食品、加加食品等6家公司年报略增;桂发祥、皇氏集团、麦趣尔、克明面业等4家公司年报续盈。

另外,涪陵榨菜、科迪乳业、煌上煌、恒顺醋业、元祖股份等多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超过50%。好想你、黑芝麻、三全食品、金字火腿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

新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的增长是食品公司业绩预喜的主因。元祖股份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2.02亿元-2.27亿元,同比预增62%-82%。元祖股份表示,公司持续开拓全国市场,端午和中秋期间的销售业绩好于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加10%-15%左右,故导致本年的利润上涨。

三全食品预计2017年净利润7105.2万元-8289.19万元,同比预增80%-110%。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三全食品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深化渠道网络、提高产品渗透率。中宠股份预计年报净利润为6727.5万元-8745.7万元,同比预增30%,主要由于国外市场订单增加,同时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国内销售增加。

另一家公司加加食品也在开拓新产品。加加食品称,2017年公司推进实施大单品战略,重点关注“面条鲜”、“原酿造”等高毛利产品及新产品的推广,提升毛利空间,探索团购市场业务。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1.5亿元-1.9亿元,同比预增30%。

此外,包括华统股份、煌上煌、青海春天、克明面业等多家公司均表示,公司产销规模扩大、新品研发对业绩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外延并购谋求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净利润预计翻倍的4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因并购增厚了业绩。

金字火腿1月30日晚间发布下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412.66%-452.87%。而公司此前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925.32%-1055.99%,实现净利2.04亿元-2.3亿元。金字火腿表示,报告期内,中钰资本转让北京春闱控股权交易未能在2017年内完成,投资收益大幅减少,致公司业绩降低;中钰资本基金投资项目退出延后,部分业绩延后体现。

另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传统食品公司为谋求转型,纷纷选择收购电商平台。1月29日,好想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1.01亿-1.16亿元,同比预增157.99%-195.37%。对此,公司表示,好想你并购郝姆斯后,双方融合,协同效应明显,电商渠道销售增长,成本费用控制更加有效,带来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16年8月18日,好想你宣布完成收购坚果零食类电商平台郝姆斯,斥资9.6亿元。

另一家食品企业黑芝麻同样看中了电商平台。1月10日,黑芝麻公告了2017年业绩补充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3亿-1.7亿元,同比增加696.57%-941.67%。去年12月起,新收购的电商平台礼多多公司报表正式纳入黑芝麻集团合并报表范围。黑芝麻表示,礼多多公司12月的预计净利润约为2500万元,因此增加公司的利润约2500万元。

据悉,作为国内糊品市场的龙头,黑芝麻近年来却受困于品牌老化等问题。2016年黑芝麻净利润1600万元,同比下滑89.06%。为了突破业绩增长瓶颈,黑芝麻先是收购新三板电商平台礼多多,后又跨界投资锂电池、收购深圳一家烘焙公司。

原材料涨价影响利润

统计还显示,洽洽食品、龙大肉食、佳隆股份、盐津铺子、庄园牧场共5家公司预计年报略减;广泽股份、得利斯两家公司年报预减;星湖科技、莲花健康、海欣食品3家公司预计年报首亏。

梳理公告,多家公司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业绩产业一定影响。皇氏集团预计年报净利润2.32亿元-3.48亿元。皇氏集团称,2017年公司围绕年度经营计划有序开展乳业、影视文化、信息服务三大板块资源的有效整合,持续推进新项目的投资建设,促进业务模式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市场的网络构建,但由于受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影视剧制作周期等因素的短期波动影响,预计公司2017 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增幅不超过20%。

盐津铺子预计2017年净利润6500万元-7500万元,同比预减24%。对此盐津铺子表示,从公司上市开始,公司按照新规划的营销战略布局,加大市场拓展和市场投入力度,导致营业费用增加。另外,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

得利斯也表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2017年公司经营业绩预计带来一定影响。得利斯预计2017年公司净利润451.59万元-903.17万元,同比预减50%。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食品行业收入增长开始提速,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加速出清中小企业。龙头企业通过直接提价或变向减少促销力度等方式转移成本端压力,实现净利润加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