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7年广东保费实现4304.6亿 行业乱象整治罚金增长80%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01 08:4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0日,《投资快报》记者从广东保监局获悉,2017年,广东省保费收入4304.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寿险保费1954亿元,同比增长21.2%;健康险保费402.2亿元,同比减少31.7%;意外险保费95.7亿元,同比增长23.5%。

(原标题:2017年广东保费实现4304.6亿 行业乱象整治罚金增长80%)

1月30日,《投资快报》记者从广东保监局获悉,2017年,广东省保费收入4304.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3274.9亿元,同比增长9.7%。赔付支出885.3亿元,同比增长8.4%。保险公司资产总额8789.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保险从业人员62.6万人,同比增加4.7万人。总体来看,2017年广东保险市场业务发展稳中向好,行业转型成效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力度整治行业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等市场乱象,累计对50家次保险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792.3万元,同比增长80%。此外,2017年,保险资金在广东的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含深圳)累计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重点投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

业务增长总体稳定

2017年,广东实现保费3274.9亿元,同比增长9.7%。财产险业务积极向好,保费823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提高9.8个百分点。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强的工程险、信用险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2.5%和65.3%;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险和农业险业务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分别同比增长25.1%和19.6%。人身险业务增速放缓,保费2451.8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同比明显下降。其中,寿险保费1954亿元,同比增长21.2%;健康险保费402.2亿元,同比减少31.7%;意外险保费95.7亿元,同比增长23.5%。

人身险公司方面:从业务结构看,普通寿险规模保费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比重42.4%,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万能险规模保费占比下降11.8个百分点;从新单缴费结构看,新单期缴业务占比38.1%,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从渠道结构看,个人代理渠道业务占比47.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银邮代理渠道业务占比同比下降9.6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方面: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高于车险18.2个百分点,业务占比27.2%,较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

大力整治保险市场乱象

据了解,2017年,广东保监局共接听各类投诉电话6296个,接待来访425批606人次,登记投诉117件,信函投诉246件,网络投诉366件,共接收处理投诉7025件。其中投诉财产险公司4457件,涉及39家财产险公司;投诉人身险公司2568件,涉及52家人身险公司。

周二下午,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2017年,该局持续加大力度整治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等市场乱象,扎实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车险、大病保险、农业保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现场检查工作,坚决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肃监管氛围。2017年全年共开展现场检查101项,投入检查人力2206人?天,累计对50家次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业外机构及57人次保险从业人员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792.3万元,同比增长80%,没收违法所得22.17万元,移送其他单位1家次,撤销任职资格1人次。对38家次各类机构及19人次人员采取监管函、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

大病保险有突破

2017年,广东保监局持续推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丰富大病保险保障内涵,拓展保障范围,大病保险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佛山大病保险项目针对肺癌、胃癌、乳腺癌、鼻咽癌、白血病、淋巴瘤和结直肠癌7类高发疾病,增加了重特大疾病目录外特殊药品费用,补偿保障金额最高可达8.4万元,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的负担。珠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阳江、湛江、肇庆、潮州、揭阳、云浮等11个大病保险项目提高了对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比如,梅州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下调至2000元,报销比例提高至80%,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2017年,广东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保障人数6673万人,签单保费24亿元,已支付赔款17亿元,赔付人数20万人,大病保险承保项目18个,涉及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健康、平安养老和新华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

“险资入粤”在加速

粤港澳大湾区成重点投向

2017年,保险资金在广东的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含深圳)累计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重点投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其中,不包括深圳的情况下,累计也有4367.6亿元,新增1353.4亿元,新增规模较上年增加815.1亿元,创近三年来新高。

其中,中国平安集团设立的1500亿元中国广东发展(平安)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南沙新区发展基金,中保投与广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200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国寿投控设立的100亿元国寿广州城投发展基金和100亿元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基金等大项目,在支持大湾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绿色环保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