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筑业央企订单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2-28 08: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筑业央企订单持续增长)

中国中铁27日晚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铺轨及机电系统的设计、供货和施工总承包工程,中标金额约45亿元。此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日前公布的2017年新签合同额均超万亿元,再创新高。建筑业央企订单持续增长,为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提供支撑。

新签合同额数据亮眼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2017年订单增长超过20%。

中国中铁2017年累计新签合同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新签基建建设合同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1.8%。

中国铁建2017年新签合同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2%。其中工程承包合同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08%。

订单显示,2017年,两家公司的公路、城市轨道、市政板块持续增长,而铁路板块小幅减少。对此,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来看,西部地区等公路基建项目较多,国内一些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增长,而地方大力推广PPP模式也利于建筑央企项目获得。

中国建筑、中国电建(601669)等2017年新签合同额增速超过10%。

公告显示,中国建筑2017年新签合同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4%。2017年,中国电建新签合同总额约4067.91亿元,同比增长12.68%。

全年来看,建筑央企新签合同额的数据很亮眼,订单量的稳定增长,将为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分析师指出,在国内推广PPP模式、海外“一带一路”推进的大背景下,资源向龙头优势企业集中,建筑央企的市占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增强。

PPP及“一带一路”项目持续发力

国内来看,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在年初信贷相对宽松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一二季度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相对快速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指出,尽管去年11月,国资委192号文件对央企参与PPP项目加以限制,但与当前地方政府可选择的为数不多的几项基建投融资工具——融资平台、地方财政直投、地方政府直接发债相比,PPP模式兼具预算透明和提升效率两大优势,从中长期看在我国基建领域仍然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在此背景下,能够提供建筑业一揽子交钥匙服务,具有PPP项目优势的建筑央企获看好。

在中国建筑日前公告中标的8个基建项目,其中6项为PPP项目,合计金额达174.7亿元。中国交建(601800)等近期也公告中标多项PPP项目。

此外,海外市场逐渐成为建筑央企布局重点,建筑央企“一带一路”订单持续发力。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据初步测算,“一带一路”沿线建筑市场规模约为7562亿美元/年。

中国建筑2017年境外新签合同额1988亿元,同比增长76.9%。中国铁建、中国中铁2017年境外新签合同额也都达1000亿元左右。

利好消息方面,据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2018年将有力落实“一带一路”2500亿元专项贷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