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盛震山:坚持基本面分析 践行中长期投资理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2-28 09:0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般来说,任职期较长的基金经理,其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经验也比较丰富,他们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业绩相对会好一些。”  另外,盛震山还表示,诺安低碳经济股票作为一只全市场配置的基金,他在该基金的资产配置上有着有“三个不投”与“三个投”的原则。

(原标题:盛震山:坚持基本面分析 践行中长期投资理念)

一般来说,任职期较长的基金经理,其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经验也比较丰富,他们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业绩相对会好一些。在基金经理新秀中,有几位基金经理在近一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证券日报》记者筛选了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在近一年的收益排名,发现业绩排名前1/10的19只股基共被17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有10位是任职期满1年但不足3年的基金经理新秀。

本期系列专访的主人公是诺安基金的基金经理盛震山,他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尚不足三年,但由其管理的诺安低碳经济股票基金,在2017年全年的回报率达到40.96%,在同类198只基金中排名第13;在近两年的回报率达到62.62%,在同类161只基金中排名第10。

“我们在做资产配置时践行中长期投资的实践准则,坚持不做主题跟风投资、不参与短期热点。从基本面分析的角度,关注各行业和公司的变化、产业的变迁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和保持。秉承中长期投资,可以更从容的把握产业和公司的变化,也有助于过滤市场的短期波动、降低交易成本。”盛震山如是说。

紧密跟踪消费股和保险

2017年分两阶段提前布局

在2017年结构性行情中,消费白马表现强势,“漂亮50”的闪亮登场使得绩优白马股成为年内最大赢家。资料显示,盛震山在2015年9月26日接管诺安低碳经济股票这只基金,2017年取得了40.96%的回报率,从2015年9月26日到2018年2月26日,该基金已经取得了53.06%的收益率,超越基准总回报42.25个百分点。

回顾这只基金近一年的操作思路,盛震山说道:“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这只基金上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是分不开的。从净值角度来看,相对收益明显的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去年4月份至5月份,抓住了配置低估值保险股的机会;第二个阶段是在去年9月中旬,对消费股和保险股进行了提前布局。”

具体来看,去年4月份至5月份期间,盛震山意识到保险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从上市公司的收入渠道来源、产品的基本结构来说,都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同时,监管环境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保险、信保等行业向有渠道资源、代理人的大保险公司集中。此时保险公司的估值是非常低的,盛震山也抓住了这个机会进行了配置。

第二阶段是在去年9月份中旬,去年9月份的时候盛震山发现8月份投资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从他自己的分析框架来讲的话,他一直认为投资的边际增速会下降,而当时市场的预期还是停留在全年平稳或不会下降的情况下。在此期间盛震山提前布局了消费股和保险股,也享受到了10月份、11月份以保险为主的保险板块和消费板块整体提升带来的收益。

坚持基本面分析

秉承中长期投资理念

能够先后两次提前布局,令其管理的基金在同类基金业绩中脱颖而出,盛震山有着怎样的投资思路和选股逻辑?盛震山表示,他在做资产配置时始终践行中长期投资的实践准则,坚持不做主题跟风投资、不参与短期热点。另外,坚持从基本面分析的角度,关注各行业和公司的变化,产业的变迁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和保持。

从基本面分析的角度,他以半年至一年的视角看待行业和公司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有迹可循,特别是在评估公司经营策略的执行效果方面;产业的变迁、公司核心竞争力(即所谓的“护城河”)的构建和保持,需要更长时间。因此,越是大机会,越需要长期等待。

盛震山说道:“从短期来看,股价容易受到消息面、资金面变化的驱动,追逐热点和主题者甚众。但这种投资方式很难为投资者贡献持续的价值增长,通过频繁短线交易修成正果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只有着眼于基本面、定位中长期,才能在投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盛震山始终把安全边际评估作为每一笔投资的最重要考量。他表示,在投资实践中,买到明显低估的股票变得越来越难,更有实操意义的做法是动态看待公司及其所处行业的变化。盛震山所要寻找的,就是那些中长期基本面向上,且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或被低估的公司,即努力寻找成长和价值的结合点。

另外,盛震山还对记者表示,组合策略方面,他是通过自上而下配置行业,以及自下而上选择个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股票 投资: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是大规模资金很重要的投资方式,制定行业配置策略需要综合考量宏观经济状况,寻找基本面出现拐点以及中长期持续向上的行业;自下而上个股配置,是指在每个行业中通过产业链深入研究、公司比较等方式,挖掘出核心竞争力突出、业绩成长性好、最能受益于行业和产业变迁的优秀上市公司。

今年寻找优质股难度加大

保险股仍有较大机会

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盛震山认为,与去年相比最明显的一点差别是,想去找到基本面比较强劲同时估值也非常有吸引力的公司难度在加大。从目前来讲的话不会系统性的看空,盛震山认为市场还是会延续之前的“水往低处流”的风格,市场上仍然有结构性的机会。

而对于去年让他大受裨益的保险股,盛震山认为在今年仍然有比较大的机会。“经过2018年年初A股的调整,我们认为目前的保险股已经调整了很多,对保险的需求仍然存在。”盛震山说道,“我们需要做的东西就是要对保险公司的基本面做持续的跟踪和研究,如果我们认为需求仍然会保持一个旺盛的态势甚至是回到一个增长的轨道上来,当前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就有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当然说基本面怎么样还是需要持续的跟踪。”

另外,盛震山还表示,诺安低碳经济股票作为一只全市场配置的基金,他在该基金的资产配置上有着有“三个不投”与“三个投”的原则。

具体来看,“三个不投”原则是指:第一,不猜测市场方向,不博弈市场结构;第二,尽量不投资与高波动性商品直接关联的公司;第三,不做商业冒险。二级市场投资在参考一级市场的同时要避免商业冒险。“三个投”原则是指:第一,践行从基本面出发的中长期投资;第二,注重估值的安全边际,在进行每一项投资之前谨慎评估安全边际;第三,持股“做减法”与行业“做均衡”,一方面可以使选股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当行业风险集中爆发时可以有效控制回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