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刘尚希: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实施难度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3 13:4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在住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在谈及个税改革的问题时,他表示这需要综合平衡,在减费降税的同时要考虑政府哪些支出可以压减,不能简单地扩大政府赤字,否则会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大家谈减税降费和扩大公共服务的时候,是两种声音各说各的。谈扩大公共服务,就只谈扩大公共服务的投入,谈减税降费的就单说减税降费的如何重要,若两方面没有综合平衡的话,势必是要扩大财政赤字。”刘尚希说。

相比于国外,中国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并不算高,因此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可以继续扩大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率,实现扩大公共服务支出的同时降低税费负担。针对这种观点,刘尚希表示,政府的财政赤字易上难下。中国政府的债务情况要算总账,不能只看中央,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比中央要多。此外,扩大政府财政赤字,要想清楚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现在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要通过财政支出的大水漫灌来扩大总需求,而是要进行结构性调整,比如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力来提高盈利能力,这才是关键。

在个税改革的问题上,有观点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税,不过刘尚希认为实施难度很大,涉及家庭如何定义;同样重要的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需要清楚了解家庭的资产状况、家庭成员状况等,如此实施所面临的首要难点就在信息的收集和比对上,如果这些信息不清楚,就以家庭为单位征税,势必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

“举个例子,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如果只把收入情况摸清楚,而不清楚掌握家庭金融性资产的情况,就可能会出现没工作收入的千万富翁领低保的情况,即按劳动收入看是贫困户,但按资产状况看就是富豪。”刘尚希说。

刘尚希强调,税改涉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对资本收入收重税会引发资本外逃,所以世界各国对资本收入都是比例税,税负水平相对较低,而劳动收入是累进税。按劳动收入来收税比较简单,但按资本收入来征税则更为复杂。比如当前对炒股票的收益、存款利息收入是免税的,资本收入的确认更难,除非是固定收益品种。所以个税改革需要综合考虑,个人税收财产的信息系统必须要对所有人的情况摸清楚。“这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些基础信息没有建立起来,讨论如何收税都是空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