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郭树清肯定治乱象效果 影子银行和信托还需重点整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0 08:1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肯定治乱象效果 影子银行和信托还需重点整治)

去年整治银行业乱象的监管举措不断,作为“总操刀人”,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怎么看待治乱象的效果?

郭树清9日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他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指出,去年治理银行业乱象效果“应该说还可以”,但是问题还是不少,成绩只是初步的。他表示,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需要重点整治。

会后郭树清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提到去年银行业治乱象的话题。他指出,去年银监会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治乱象、补短板。治乱象聚焦在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效果总体很好。比如同业资产和负债都大幅下降,理财业务的增速很缓慢,表外业务开始收缩,野蛮生长的交叉产品开始停止增长。最近一段时期,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都在减少,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很注意怎么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郭树清说,不要因为整治市场乱象而影响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去年在银行业资产只增长8.7%的背景下,银行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了12.6%,达到14万亿元,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贷款超过平均增速,制造业贷款扭转了负增长局面,基础设施和棚户区改造的贷款也增长得很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首先要强调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并尽可能降下来,政府、企业、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

郭树清表示,近年来居民家庭的杠杆率增长趋势非常快。居民个人借钱消费、买房和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国是高储蓄国家,过去这是我国很大的优势,但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得还要快,优势就会丧失。企业降杠杆则涉及推进兼并重组、债务重组、财务重组、债转股等一系列工作。

他还表示,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都必须坚决制止,要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听到保本高收益,这你就要举报它。”

此外,郭树清指出,下一步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等产生交叉金融风险的领域,同时信托和互联网 金融依然是薄弱环节,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