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郭树清:今年继续聚焦影子银行整治 加大信托环节整治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8-03-10 08: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今年继续聚焦影子银行整治 加大信托环节整治力度)

3月9日,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监管部门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整治。今后还要加大信托、互联 网金融等薄弱环节整治力度。

郭树清说,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银行是一个主战场,重点需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并尽可能降下来。他认为,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的杠杆率也需要降低。“现在这个方面大家可能警惕性不够,但是我们看增长趋势非常快,居民家庭、个人(通过)借钱消费或是买房,或是投资增速过快,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是一个高储蓄国家,过去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但如果借钱(借贷)比存款增长得还快,这个优势就会丧失。因此,我们(银监会)将把降杠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

此外,郭树清呼吁媒 体对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加以配合,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的意识,防范金融欺诈。

在回答银监会重拳治乱、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去年银监会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是治乱象、补短板,治乱象方面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效果整体很好。“比如说同业、资产和负债大幅下降,到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和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也都在减少。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形势基本得到遏制。”

在整治同时,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投入也没有因此停滞。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长了12.6%,达到了14万亿元。这一数字是在银行业资产只增长了8.7%的背景下发生的,银行业资产增长很少,但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长很多,对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的贷款增长都超过了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30万亿元;对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变成了正增长,对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的贷款也增长了。“整体而言,去年经济增长了6.9%,应该说银行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另据郭树清透露,五大商业银行全部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考核。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六七家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应该说进展总体很顺利。“到2017年底,五大银行有185家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因为)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及金融服务空白点需要弥补。”

对于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郭树清说,银行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开展新的贷款办法,效果非常好。互联 网金融方面的发展对于普及金融服务、做好中小企业和居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都很有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